我最近做了一个无聊,但可能独一无二的社会实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12-06-11, 15:46:47:

我最近做了一个无聊,但可能独一无二的社会实验。

中午休息的时候,跟系里的几个年轻男教职工在会议室大电视上上网浏览。我记得以前这里有谁铁锅一个研究人脸的研究网站,我们就去了那个网页。那上面有很多不同肤色,民族的年轻人的头像,都是志愿者提供的,多象是学生。你也可以自己提供自己的头像。头像的大小基本一致,经过处理,每张照片中人的眼睛都在一个水平线上,成为基本参照坐标。

我提议各人按自己的感觉给照片中的人物“美”貌打分0到10,10分最高,0分最低。我们来自五湖四海, 看看“美丑”观是否一致。

结果符合我的猜测,但可能令部分人意外的:对“美”的看法是超越民族的一致的。我们评估了,比如,“凤姐”,跟体操、跳水裁判打分一样,没有什么悬念地一致打1分。

小结一下。

实验动机:欲证来自相同现代社会的人们对人脸的审美是一致的。

文献考察:省略。

实验方法:参与者来自五湖四海:中国,荷兰,法国,巴西,南朝鲜和本地人。年龄:30+ 到 40+。学历:大学。实验重复了5次,每次选取脸谱样本不一,受试者不同。同时,我们还抽样将脸谱人工合成,对合成的的脸谱进行同样的评估。

观察和结论:对人脸的“审美”不受民族、地域影响。其次,对合成脸谱的打分明显高于原样本。这说明趋于“平均”或“普通”的面孔容易给人产生好感。通过这个实验,我们提出以下对“美”的度量?我们发现,打分超过median的就是大家普遍认为“较好”的。对于“娇好”的,如果个人打分7分以上,那么打分这就认为是“美”的。如果大家一致认为7分以上——percentile>=90%——那么这张脸就是社会认为的“美”的。

总结:对人脸的“审美”不受民族、地域影响。对“美”和“纯”的看法是主观的,但统计结果反映了某种客观性。这个实验可以用来反驳“老外的审美观跟我们不一样,取的中国妻子怎么怎么样”[注:我们自己取的也不见得个个美女,大部分还是糟糠,现在还追悔莫及!] 这个实验也显然存在缺陷。首先,样本脸谱有限,年龄,时代局限,受试者没有女性参加。其次,受试者来自同一群体。再其次,年龄跨度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