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督二脉”到底是什马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李子 于 2012-06-01, 21:40:09:

最近,甘肃省卫生厅对医务人员进行真气培训并号称“打通任督二脉”,事情闹得沸沸扬扬,下至民间方舟子,上至官家卫生部,都予以了不同风格的评价。

事情争论的焦点,无疑,就是,到底有没有“任督二脉”这回事;显然,这次事件仍然是“经络”这个老问题的新发作。

那么,到底是否存在“任督二脉”?我这里提供一点想法,不宣称自己的正确性,只是提供一个思考的角度。

我认为,所谓“任督二脉”,以及所谓广义的“经络”,都是一种对现象进行“形而上”的总结。

我如此判断,源于近日对何为“力”的讨论。我认为,中医中的“任督二脉”和物理学中“力”的概念可以一比。

“任督二脉”和“力”都不是实物。

人体解剖是发现不了任何实物能够对应“任督二脉”的。我们可以解剖得到动脉,静脉,神经束,但是没有任何一个管状物或线装物能够让我们看得见,摸得着,说这就是任督二脉。

物理上的“力”,其实也是如此,“力”不是一个实物,没有一个真正的实物你可以指称那就是“力”。“力”是“作用”,不是实物。尽管我们可以有仪器测量出“力”的发生、效果,但是没有什么类似于生理解剖的手段可以让我们找到“力”这个实物。

从这个角度上说,仅仅认为解剖找不到“任督二脉”,进而否定“任督二脉”的观点是不可靠的。这就象找不到“力”这个实物进而否定“力”的存在一样不可靠。

人们之所以对“力”的存在深信不疑,是因为“力”的效果可以感知和预测,并且百试不爽,所以,尽管人们无法找到那样一个叫作“力”的实物,但人们依然肯定“力”的科学性,并且说“力”是存在的。可见,存在并不等于某种实物的存在。

“力”的存在,是一种以“形而上”的方式得以存在。中国有句古话,源自《易经》,说“形而上者谓之道”,说的就是我们对客观现象进行观察,然后对其规律予以总结,从而形成叫作“道”的理论产物。“道”是一个通用性的概念,发生在不同的领域可以体现为不同的名称。在经典力学领域,就把改变物体状态的原因形而上地称之为“力”。同样,“任督二脉”也是中国古代的医者和修炼者对某些生理现象观察之后,进行形而上地总结而赋予的名称。

谈到“力”和“任督二脉”在“形而上”这个性质上的相似性,本人并非籍此认定“任督二脉”和“力”一样具有科学性。科学要求可证伪、可预测。如果一个事物太玄奥,以至于根本就不允许你运用任何手段对它进行证伪的可能,那么这个事物就是不可证伪,比如“神”/“上帝”等等,那些就是不可证伪的,尽管那些概念也可以称之为“形而上”,却不具备科学性。一个科学事物的意义常常体现在可预测上,如果一个自然科学理念不能用来预测特定自然现象,那么其科学性也遭到了否定,其科学意义也就荡然无存了。

所以,对于“任督二脉”,我认为它是一个“形而上”的概念,我们不能简单地根据它没有对应一个实物就否定它的意义和价值,也不能因为它具有悠久的传统和广泛的口碑就轻易肯定它的科学性。我们需要的是宽容而又严谨地予以科学分析和研究,在科学的原则上得出结论,有多少说多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