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上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2-06-03, 21:02:48:

很多来上海的朋友都会让我推荐独一无二的上海菜,实际上海菜的真相是上海无菜。上海菜多是江浙一带传承,但做法又较江浙一带的简单。原因很简单,开埠以后来上海的大多是商贩移民,移民很穷,也没什么嘴叼的贵族。真正的独一无二的上海名菜倒有一道:酒香草头。草头又叫金花菜,原是中国人喂猪吃的。

上海人以前早饭最喜欢吃什么呢?腐乳,油条,泡饭,大饼。为什么是腐乳呢?很简单半块腐乳的咸味就可以帮你咽下一碗泡饭。油条已经算比较好的了,大饼比油条还好,有甜的还有咸的,不过就是加些做味。这些东西几无任何营养,全部是碳水化和物。只是对上海人来说,填饱肚子是第一位的。

即便从高档点娱乐也可以看出上海移民的穷酸,比如听书时嘉宾们可以喝上一碗油豆腐粉丝汤--依然是廉价食材简单制作。北京流行的小吃报都报不完,上海,臭豆腐,如果是油墩子那就很贵了,毕竟是用面包萝卜丝的。我小时候吃的油墩子那萝卜丝比面少多了。


还有人会举上海一些所谓的名菜来反驳,我们再看一道,上海有道名菜叫八宝鸭。老城隍庙里还有一些高档上海菜饭馆可以吃到。可是上海本帮菜里却没有八宝鸭,实际就是简单的酱鸭。记载也差得清楚,八宝鸭原是从苏杭等地学来的。实际八宝鸭是中国各地都常见的做法,记录在满汉全席里。

不过千万别以为上海的八宝鸭就是满汉全席的八宝鸭。是,上海的八宝鸭里也有八宝,虽然未必是虾仁等高档食材,但冬菇,鸡肉等未必差。不过等等,上海八宝鸭里最多的却是糯米,与真正的用八宝塞满鸭子来比,糯米只是其一,或者甚至没有糯米相比,上海的八宝鸭原本根本就是糯米塞鸭,里面再放一点其他的食材做点缀,这才是上海的八宝鸭。

与烤鸭甚至满汉全席为名的北京美食,甚至大多数中国历史悠久的城市他们的美食来比,上海人吃的东西简直就是和草头一样,完全就是简单到甚至经常被南方人嘲笑的食物。但也就是勤俭的精神造就了上海的现在。此为舌尖上的上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