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旭诞:拯救韩寒的六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zuotian 于 2012-05-24, 14:42:56:

拯救韩寒的六六

  作者:孙旭诞

  近日网路上流传一张六六帮韩寒量身高的照片,堪称神作。在天涯的高楼里,有些倒韩人士指摘片片中韩寒脚跟未显,有踮脚之嫌;六六长裤盖脚,难保没有在里面穿着高跟鞋,通同作弊。亦有中间人士叹息:怎么公知青年作家韩寒这半年来落得如此难堪景况,居然被方舟子耍猴般戏弄,他说代笔你就穿着袜子晒抄稿;他说你身高不及一米七,你就提着袜子去量身高晒片片?你这不是秀自己智商无下限嘛,你还是那个十六岁开写《三重门》的天才吗?这天才也傻得太可爱了吧。

  其实片片中的韩寒与六六也没有别有用心的人想得那么难堪与暧昧,韩寒挂着招牌式的微笑,神态奕奕飞扬,还是保留了我的网友林黑《陈丹青鸡奸美少年》大作中的风致。六六姿态郁郁垂荡,市民气场十足,亦暗合了她的大部分作品中的市民化书写之叙事指向。

  无论是往时的黄晓明,还是现在的韩寒自证身高事件,皆说明人类对自身高度的确定感,大于对身体的其它维度的兴趣,此点尤以男性为盛。关于这个,G·弗里德曼在《技术文明及其崭新环境》中表明:“人类的直立状态决定了我们的感觉以及所谓的视觉感知。”罗兰·巴特在《流行体系——符号学与服饰符码》一书里,提及“长度变项”时,有一段话语,简直是为照片里的韩寒量身定写的:

  “因为要想在样式上发动一场标记革命,就必须要么让头饰下垂(面纱),要么让踝部再度被遮盖,所有这一切都清楚地表明,纵向的尺寸,即我们依据支撑物的点和发展区域的不同而称之为长度或高度,具有重要的结构价值。进一步讲,正是通过长度的变化,流行试图改头换面,以惊世骇俗,并且也正是“充满活力”的长度(“修长”风格)决定了时装模特的标准体型。”

  所以,我们要这样理解韩寒,他的留长发,或者穿“可疑”的内增高鞋,这样的装扮要么是为了惊世骇俗,要么就是为了保有“充满活力的修长风格”。

  至于有人指陈片片中的六六着装如市井大妈,这也是因了现代人类通常以“瘦小和纤弱为美”,当然是一种赤果果的审美误区。罗兰·巴特也提及,现代着装审美禁忌中最忌讳的东西,就是宽度:

  “总之,衣服让主要衣件变得宽松,只会使身体变得更加肥大。如果它想使身体苗条一些,就只能随着身体,并标记它(这就是合身)。再进一步,依照某些分析认为,这两个变项与两种服饰道德有关:体积的庞大表明了个性和权威的道德存在,而另一方面,合身的庞大则体现了色情的伦理”。

  依我之见,作为一个测量者,六六在照片中确实显示出了她的“个性和权威”,而非关如夏岚馨所意测的有着“色情”意蕴。实话一把,在贵耳贱目的当下,六六能如此悃愊无华地出场,如此为韩寒两肋插刀,这很让我想起十六世纪意大利画家瓦萨利的一幅画:《拯救安德洛墨达的帕耳修斯》。在希腊神话里,宙斯的儿子帕耳修斯杀了看人一眼会将之石化的魔女美杜莎之后,在归途中,救了安德洛墨达。将这幅画中的安德洛墨达与帕耳修斯之形体姿态,与照片中的韩寒六六相比照,会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六六反串当了回拯救者。请注意,她有着和帕耳修斯一样的相对宠大的型体与凸起的肚腩,这些表征着两个拯救者相似的道德上的威权性;而韩寒与安德洛墨达的相似点,就更显眼了:相似的胸脯凸点;相似的光脚或“踮脚”。画中的铁链与袜子两个意象也相对映,对二者来说,都是禁锢与解脱的象征。地上的美杜莎头颅,你可以想象成是六六连夜在高速路上狂奔,与“小三”PK后的“小三”石化遗存。嗯,也许让当世油画高手、“消费民国”的大师陈丹青来以此照片作素材创作一幅画,其价值会有超越瓦萨利此画的可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