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狗,美国的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2-03-06, 22:49:31:

中国的狗,美国的狗。

在北京,上海的街头上看到很多宠物狗,很奇怪,都不带链子,不象在美国,狗都是主人牵着链子在溜。中国的狗很“自在”,远远地跟在主人的后面(或者走在前面)。

可是这个“自由”的后面是否有很多很多被严格训练的代价?主人们能在交通这么混乱的闹市放手让狗自己走,说明了一种信任?还是狗已经被驯化到了另一个档次,已经不用担心它会逃跑或者捣乱了?

人呢?学生呢?是否也是这样有着貌似的自由,而实际上却是被一根无形的绳索牢牢地套住了?

思想呢?是否也是被无形的意识形态禁锢着?

这些天在重庆,北京,济南,郑州和杭州讲学,被问到的许多问题让我想到这个“无形的绳索”。比如说,有人问“我们研发出试剂以后谁来鉴定和评估?”“市场的模式谁来建立?”“没有报批的技术平台谁敢用?”等等问题都有一个“被”字隐隐地在里面起作用。我们从当学生开始,甚至从生下来就“被”训练着,被一根根绳索牵着,似乎离开了“被”字就没了主心骨,不知道如何做人了。

我觉得我留学美国最大的收获就是摆脱了这个无形的绳索,得到了思考的自由,行动的自由。

在美国,是狗溜人,狗有太多的决定权,而人则把狗当朋友,平等得多;而在中国,狗就是狗,是被驯服了的,被喜欢的宠物。只是走在大街上的时候,在人面前,才有了些自由。而这些狗在家里,在无人注目时,为这个“自由”所付出的代价则是无法度量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