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圣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和平岛 于 2012-05-04, 14:29:18:

回答: 三位合一 由 和平岛 于 2012-05-04, 14:23:31:

圣三是一个天主有三位,即是同性同体的圣三(DS421#)。天主三位并不分割同一的天主性,而且每一位都是整个天主。圣父享有与圣子(基督)、圣神一样的天主性,圣子(基督)享有与圣父、圣神一样的天主性,圣神享有与圣父、圣子(基督)一样的天主性,即是本质上是同一天主(DS530#)。天主一体有三位,但三位却是彼此不同:父不是子,子不是父,圣神也不是父或子(DS530#);但是,他们不是孤独的(DS71),而是彼此关联。圣父整个在圣子与圣神内,圣子整个在圣父与圣神内,圣神整个在圣父与圣子内(DS1331#);因为他们的分别在于与本原的不同关系:父是生者,子是受生者,圣神是受发者(DS804#);圣父是爱的给予者,圣子是爱的接受者与答复者,圣神是恩惠、圣化、爱的合一、被派遣者。

天主是爱,他在创世以前,由于爱,在基督内拣选了我们,预定了我们借他爱子而获得义子的名分(弗一3-9)。而使我们得到这名分及光荣的,就是我们所领受的圣神(罗八15,迦四6-7)。这圣神让人享受天主自由传授给我们的幸福生活的光荣;天主父是这样爱了我们,竟赐下他的独生子为我们作赎罪祭,作世界的救主,使人类获得更丰盛的生命。梵二《教会宪章》序言中宣告:“圣父委托圣子在世间应完成的工作结束后(若十七4),圣神在五旬节日被遣来,永久圣化教会……圣神以福音的效能,使教会保持青春活力,不断地使他更新,领他去和净配耶稣作完美的结合……所以,普世教会就好像一个在圣父、圣子、圣神的统治之下集合起来的民族。”

天主圣三在整个救恩工程中的行动是共同的又是个别的。这都是基于同一的天主性:三位无先无后、无大无小、无始无终的同一天主的行动。但是,每一位依照其本身的特性而完成共同工作,因为只有一个天主,就是圣父,万物都出于他而存在;只有一个主,就是耶稣基督,万物都借他而存在;只有一个圣神,万物都在他内而存在(格前八6,DS421)。这种特有行动尤其在圣子降生、基督受洗以及恩赐圣神的神圣派遣中,显露出天主位格。无论如何都不能把他们分开,因为他们是同性同体的天主。

“谁”光荣圣父是透过圣子在圣神内光荣他;“谁”跟随基督,都是受到圣父的吸引(若六44)和圣神的推动(若八14)的结果。

天主圣父是救恩史的主,是万物的创造者。天主圣父是“无始自有”的,但他的行动,只能在圣子和圣神的共融中进行。天主圣父生天主圣子,并与圣子一起发出圣神。

圣父是从无始自有的,他是无根源的根源,圣子是由他所生,圣神是由他所发。因此,圣父是天主性体的源泉和本原。圣父是他自己本体的父,从他不可言喻的性体、以一种不可言喻的方法生了子。但他所生的子,与他自身没有一处不一样:天主生天主,光明生光明。

子由父所生,与父有相同的性体。 因而,子与父有完全平等的神性,并且与父一样共永恒。圣子是圣父的圣言,或称为“道”,通过圣子,圣父在救恩史以及在圣三内在的生活中被表达出来。因为圣子与圣父同实体(或译为:同性同体) ,因此圣子的子身份与我们这些按照传统的习惯被称为“天主孩子”的子女身份完全不同。在人类大家庭中,只有耶稣基督一个能够被说成是与圣父有相同性体的一位。

天主圣神是圣父通过子给我们的一件礼物。通过圣神,圣父直接把自己通传给我们,也是通过了圣神,我们才有可能接受圣父的自我通传。作为天主的自我通传,圣神是在爱中赐给我们的天主,并在这爱中,他充满了修和与更新的力量。圣神与圣父同性体,然而,他与圣父与圣子又有区别。圣父及(藉)圣子发出圣神。

由于天主本性、两个生发,以及形成三位的自立性都是共融的,因此三位是彼此渗透、相互寓居,一位在其他两位内,其他两位在这一位内;也就是圣子从永恒就在圣父内,圣父从永恒就在圣子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