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风光无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梅子 于 2012-05-05, 08:01:08:

回答: 北京日报:陈光诚是美国抹黑中国工具 由 springfall999 于 2012-05-05, 01:46:52:

*《北京日报》风光无限*

一日之间,由于《北京日报》奇文的轰动惊人效应,平时没有多少读者喜欢看的《北京日报》一举成为中国微博用户最多的新浪微博的最热门搜索词之一,成为得到评论最多的中国报纸。《北京日报》可谓出尽风头,风光无限。

*《北京日报》成为禁忌*

到了星期五北京时间晚上8点左右,在有关《北京日报》文章的评论飞速增加、《北京日报》在热搜榜的名次迅速窜升之际,新浪微博突然把“北京日报”列为不能搜索的禁忌词。搜索“北京日报”的用户得到标准的告示: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北京日报’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与此同时,中国另一家门户网站网易微博也将有关“北京日报”的搜索结果和评论全部隐藏起来,使用户无法看到。

现在不清楚《北京日报》是否认为自己在中国被如此原因不明地列为禁忌词也是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捣乱破坏所致。


ZT 贪污腐败才是骆家辉大使的唯一出路

昨日,《北京日报》发表了一篇文革腔调十足的雄文,标题是《从陈光诚事件看美国政客的拙劣表演》。这篇文章用词铿锵,行文咣咣,就像老北京天桥耍把式的开场锣一样,振聋发聩。只读第一段,浓重的文革气氛就把阅读者笼罩起来,使人的思绪不由得被带回到40多年前。我记得我小的时候,人民群众经常被召集起来接受教育,或收听广播,或领导训话,特别是大型集会,总有一个女声,捏着嗓子,用极不性感的高亢的声音念报纸,内容和口气与《北京日报》这篇文章非常相似。看了这篇雄文,我不寒而栗,觉得红卫兵小将已经在自家的楼下集合起来了似的。
按照文中的理解,这是一篇针对“美国政客”的文章,里面点名道姓地提到了骆家辉的名字,可以看成是对骆家辉的警告。警告什么呢?警告他不要插手中国的事务,也不要明明兜里揣着牛肉,却偏偏手里拿着窝头装穷、装廉政。身为全球第一富国的驻华大使,吃的、喝的、玩的、用的,竟然不及中国大陆一个乡长,出行还要自己背行李;文章对于骆家辉这些行为的潜台词是“糊弄鬼呢?谁信呢!”
我好奇地看了一眼该文作者,叫甄文,我被他这种洞若观火的豆腐脑子所折服。是啊,这么聪明的人,美国大使怎么骗得了他呢。这种以狭隘之心揣摩他人的文章,被《北京日报》所登载,就说明全北京人民不幸被这位甄文所代表了。我暗自庆幸自己的户口在山东,不料文章后面还有一句“13亿中国人没那么好瞒哄”!我心想完了,山东人民也被他代表了。
文章由陈光诚事件谈起,最后落在批评骆家辉的个人生活过于清廉。山珍海味不吃,美女小姐也不沾,这在中国公仆的眼中,简直就是白活了。中国公仆心明眼亮,经过研究分析,终于确定了这是骆家辉大使的阴谋,目的就是“他不吃喝嫖赌,也不让我们吃喝嫖赌,妄图以此颠覆我们人民公仆酒池肉林、美色如云的幸福生活。”
陈光诚是个政治敏感话题,我个人不是很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倒不是担心写出来的文章被查禁,而确实是对陈光诚的事情知道的很少。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是去年在拍摄一首MV的片场,朋友用苹果手机里的语音对讲功能,在询问手机另一头的人关于“去临沂车辆被拦截”的消息。我好奇地问了一下,才知道山东临沂有个盲人叫陈光诚,似乎是个柿油党,别人要去看他,临沂政府拦着不让。事情就是这样,越不让就越有人要去看,来的人越多,当地政府的小官员们越害怕出事,就越发拦着不让见。消息发到网上一传,瞬时成了民愤,于是来自全国的人都往临沂冲,偏要看看,就连《金陵十三钗》的主演、美国演员贝尔,也自带着麦当劳一路驱车去看这位陈光诚;在美国人看来,一个自由人看望另一个自由人,竟然被拦着不让,还差点儿挨揍,这是非常不可理解的。临沂政府也是个倔驴,不惜一切代价,把陈光诚的周边用武力围了个水泄不通,事情越闹越大。在临沂政府看来是一切尽在掌控,但实际情况是,陈光诚的名字因此而家喻户晓,临沂政府对公民自由的不当处理,震惊了世界,给国家形象、中国人权状况也带来了负面影响。
中国的各级政府部门做事总是很矛盾,不讲道理,以跋扈、独断为主要手段,他们最怕出事,出了事却往往束手无策。这些官员的“政绩”是做给上级看的,上级满意则禄位可保、可升;至于老百姓想什么,他们觉得无所谓;说得轻可以不理,说得重就直接抓人。大城市这样的现象还好一点,小城市、农村、偏远地区,这种一手遮天的地方官就多了去了,老百姓在这些官员心里的地位,与野狗无异。
以陈光诚事件为例,抛开他的政治观点不讲,老百姓不禁要问,陈光诚有罪没罪?他去年在临沂居住的时候,是一个有罪在身的罪犯吗?有罪为什么不在监狱里服刑?要是没罪,那他就是个自由公民,凭什么拦着不让外人去看他?这个普通的探视事件,到后来升级为世界关注的事件,以至于世界很多国家籍此抨击中国人权状况,这一切,完全是临沂政府的一意孤行、自作聪明的不当处理造成的。一级政府部门,遇事不是因势利导、想方设法化解,而是蛮横自负,依仗武力强压事态,以至于全面失控。如今中国政府面对陈光诚事件的尴尬,第一罪魁祸首就是临沂市政府!是这帮只有膀子、没有脑子的人,愚蠢而野蛮的处理问题的方式,陷国家形象于不义,临沂市政府的官员应该受到严厉处分。
民怨易泄不易堵,这是为官的最基本常识。陈光诚的事件,临沂政府若是一直想法设法配合探视,合理安排,何至于一下子世界闻名、变成丑闻?我整天在网上看文章,也从没听说陈光诚,直到全国网友自发地、斗气般地往临沂去冲封锁线,才知道这个人。如此说,不是临沂市政府把事情闹大的,还能是谁?
陈光诚被人弄到美国使馆里了,这事谈不上是美国人管闲事,因为陈光诚是自由公民,美国使馆邀请他到使馆坐坐,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不算违法;因此我们这边就没办法上纲上线地去找美国使馆理论。我有一个跳舞蹈的朋友,经常受邀请到各国使馆去演出,没什么不妥,因此你不能说陈光诚进了美国使馆就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这事儿说白了得“冷处理”,不宜声张。打掉了牙要往肚子里咽,何况这个牙不是美国使馆给咱打下来的,是咱自己打下来了,不咽怎么办?尤其是作为国家一级的媒体报刊,别自以为是地去声讨人家,道理上没有立足点,措辞就很难。就像《北京日报》这篇文章,说来说去,竟然说到骆家辉吃饭简朴、出行低调都是对中国政府的阴谋破坏,这不是让世界人民都跟着笑掉大牙了嘛!
本该“冷处理”的事情,比如陈光诚,偏偏折腾起来没完没了,都闹一年了,结果是把陈光诚闹成曼德拉了。而那些需要高调处理的事情,比如南海的黄页岛,寸土必争的国土,倒是客客气气地一直没有个强硬态度,让人着急和不解。我估计把对付陈光诚的各项维稳费用加起来,用在黄页岛事件上,差不多够十艘军舰来回的油钱了。
《北京日报》这篇声讨美帝的檄文,连篇口号,文革遗毒明显,网上连最铁杆的毛左、反美的网友,都看不下去,连说写得丢人。骆家辉的简朴平和,被形容成“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美国大使馆不信任中国气象数据,自己监测大气污染指数,被称为“搀和北京的城市管理”(原文“搀和”为错误用词,应为“掺和”)。对于陈光诚被接进美国使馆,说这是美国使馆“胆大妄为”。《北京日报》的编辑们怎么就不想想,你如此措辞,自己的嘴是痛快了,他“胆大妄为”,然后呢?你怎么办?你没办法的话,那不就是自己尴尬自己吗?自己大张旗鼓地搭起台子,锣鼓胡琴摆一地,临了却唱不了戏,外人看着多笑话。
说到底,这种文章不是不可以写,但立意一定要巧妙,语气要平和,侃侃而谈,不能挥拳头作势要打人。拳头抡起来,没打下去,就是自己丢人。陈光诚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既然被人偷偷接走,就不要气急败坏追骂别人;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很理性地谈一谈这件事,说明一下前一阵为什么不愿意让陈光诚与外人多接触,很诚挚地解释不得已的苦衷,强调陈光诚是个自由身,政府并没难为他;再进一步阐述中国的国情与其他国家不同,在处理问题的方式上也不能完全效仿其他国家,就像一个病弱的身体,不能要求像壮汉一样折腾;批评美国使馆的话当然可以有,但是不能连人家吃饭简朴也要算是阴谋颠覆中国,这种措辞简直太愚蠢了。
《北京日报》的编辑层层把关,结果放出这么一篇东西,作者甄文是何许人,是不是在文革期间写大字报练出来的文采,不得而知。今天的人们再看到这样的口气与用词,只会摇头叹息,连同《北京日报》的声誉一起毁了。据说昨日有四大报刊都登载了评论这件事的文章,不知道是不是同一篇,但愿不是;我没兴趣找来读,想必意思差别不会太大。
我在想,如果《北京日报》有微博,或者作者甄文有微博,微博内容会不会是这样:
“正告骆家辉大使,你已经陷入了中国人民贪污腐败的汪洋大海,行贿受贿、吃喝嫖赌、玩弄女秘书,才是你唯一的出路!请你认清形势,不要再做伤害中国人民公仆感情的事情!请你迅速拿上你的筷子,带上美国解酒口服液,跟我们到王府饭店、北京饭店、以及京城各大高级会所去吃喝玩乐!希望你以身作则、痛改前非,从事符合你身份的事情。”
2012/5/5 下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