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向母亲要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ldMountains 于 2012-05-04, 08:53:49:

这个是事实。林昭是优裕家庭出来的人,花钱大手大脚。她向母亲要钱和她当时的道德观也没有什么相悖。这一点我们要回到历史去看,不能用现在的私有观念去衡量。

今天蓝海的孩子如果和蓝海决裂,同时却要钱,可以被嘲笑为虚伪,因为前提是尊重蓝海的钱财是他私有的、正当的。但在林昭的情况,旧世界都是要被打碎的,剥削阶级的私有财产都是不正当的,没有这个财产尊重前提。所谓不义之财取之无碍,这个心理背景往往为人忽视。

另一方面,苏南新专党组织对林母的情况是掌握的。林母1949年从民盟地下党员转为公开,在新政权下是民主人士。所以组织上说服林昭和母亲通信。但是,从林昭方面说,其家庭政治成分仍然是反动官僚无疑。林母也可能是共产党讲统战政策的对象。但家庭是活生生的,加上了解了父母帮助共产党这一历史,这期间感情上、认识上是一个模糊时期。

这个模糊期,共产党和民族资产阶级政治上内有距离,外似团结;经济上是剥夺之也有理,拒腐蚀也有理。这中间的暧昧,解释上的把握,在当时全看政治气候和具体人事如何。比如说林昭的向家庭要钱,当时完全又可以被人整治成立场问题,幸好没挨上。

蓝海嘲笑林昭,当然也可以,我只想指出生活和历史的复杂性。而且这个问题和林昭1956年的忏悔没有直接关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