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sker 于 2012-04-30, 16:01:41:

回答: 你知道不知道弄这么长的贴子是犯罪啊?整个2,3百字的简要上来。 由 alabama 于 2012-04-30, 15:56:52:

“我们反对什么,那是很清楚的,可是我们到底要建立什么呢?要把自由的概念化为蓝图而具体的按照它去建设生活,可不是一件简单轻易的事情,特别是要在这样一个广大分散痼疾深沉的国家里来建设它,就更其复杂艰巨!……只要生活中还有人被奴役,则除了被奴役者不得自由,那奴役他人者同样不得自由!然则深受着暴政奴役切肤之痛、再也不愿意做奴隶了的我们,是不是还要无视如此悲惨的教训,而把自己斗争的目的贬低到只是企望去做另一种形式的奴隶主呢?奴役,这是可以有时甚至还必须以暴力去摧毁的,但自由的性质决定了它不能够以暴力去建立,甚至都不能够以权力去建立!”

“高尚的目的根本不需要、更加不可能用卑鄙的方法去打成,只有卑鄙的目的才能够与卑鄙的方法相得益彰地‘配套成龙’。”

“我很知道反抗者在我们的制度下意味着什么,而走反抗者的道路在我们的制度下又将遇到什么。”

“我这不肖子孙无论如何,断难再从人变为猴子。”

“我不曾理性地去考虑和制订它们:这与其说是由于政治上的幼稚与不成熟,毋宁说是由于青春时代刚毅热烈的气质!虽然这二者也许不可分开。过去对着人们我不止一次坦然承认:这个青年反抗者所作的诸般战斗行动,大都源于直觉-感性,而不是源于理性。理性在我只不过是或用以检验、反省以致理解感性的决定罢了。理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加深感性,然而绝对无法代替感性!”

“林昭这份难移的该死的本性就是这样!---遇到外来的侵犯镇压之类,首先想到的永远只是反抗而不是其他什么!”

“不怕你们把林昭磨成了粉,我的每一粒骨头渣儿都还只是一颗反抗的种子!”

“我确知我的呼喊不会有任何回声……然而林昭必须对自己的一切行为包括语言负责!将来编起文集来,从‘思想日记’到‘我们是无罪的!’,再到‘我呼吁,我控诉!’,这其间的一贯脉络就极其分明而一望可知,而且这年轻人完全占着个‘理’字!……没理都是你们的!有理都是林昭的。这个年轻反抗者不仅处在有利于站立的地位上,而且形式凡白皆先求得占理!理直则气壮!三人抬不过‘理’字儿!有理且能打得太公,况其余乎!”

“利害可以商榷,是非难断模糊!”“一切且可引相对论,唯是与非断断不能二一添作五。”“是非之间绝无任何调和折衷的余地。”

“什么是美?生活本身。”

“我父亲曾对我讲,利用青年人的纯真热情搞政治是最残酷的。……历史将宣告我无罪。”

“我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迷途重归的基督徒的良心。”

“作为基督徒,我的生命属于我的上帝----我的信仰,我的教会----我的神灵,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是愿意甚至希望从自己中学时代的导师、带领我受洗进教的美国传道士那里得到对于肺病的药物治疗的。”“既然我的生命属于上帝,而且已经活过那么些艰难困顿至于严峻地残酷的日子,那么,无论病躯怎么衰弱,假如上帝需要我成为一个自觉的殉道者,我也只会发自衷心地感谢施赐与我这样一份光荣!”

“当年蔡元培先生在北大任校长时,曾慨然向北洋军阀政府去保释‘五四’被捕的学生,现在他们却把学生送进去,良知何在?天理何在?”

“鲁迅先生说;路是人走出来的。但如果没有第一个,也便没有后来的,也仍然没有路。而那第一个遵着遥远的火光,走进没有路的地方去,直到倒下去,还以自己的鲜血为后来者划出了道路的人,将永远、永远为我们所崇敬。只要这条路存在一日,走在路上的后来者,便再也不会忘记他的姓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