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的女服务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2-04-28, 10:58:00:

要说做事情赶,没人可以比我更赶,这边办资料手续发货一打的事情刚办完,那边上海就来电话务必要立刻赶回上海。没有预计,计划,只有临时发挥。没有预定任何车票飞机票一切都在最后一刻决定。那天北京下着雨,我盘算着要捡漏飞机票估计不容易。动车票或许可能。网上查了下好家伙只有2天后的可以预定。我心里想了几套方案,包括混站台票先混进去,然后直接叫车出租赶到北京南站。没想到,跑进车站,排队窗口买票立刻就走。4点23分买的票,5点的车。把我这个乐的。


赶紧冲到车站里的肯德鸡买了个套餐立刻就走。上了车才发现车里确实有点空。当然不是网上说的那么夸张,90%上座率是有的。但是还真不用担心没空座。运气更好的是这次的坐位是车厢最后一排,起码调整座位躺下去时不用担心碰着人。不过没想到还有额外的福利,因为最后一排和车箱门有段空隙,那里是漂亮的高铁女服务员站立着休息的地方。她们可以靠在门框这里,又能看到整节车厢内情况。

这车是什么局的服务员,我当时真没看出来,看样子是上海局的,但女服务员又不象上海的姑娘,也不象北京的姑娘。想搭讪吧,看她们休息一会就要去忙着忙那的,想想别讨没趣了。

车快到济南的时候,边上有2个阿姨问我:小伙子啊,你是不是上海的啊。我说:我是啊。

“上海人?”
“是。”
“麻烦问一下,下车以后去南站该怎么走啊。”
“哦,容易下车后坐地铁10号线转3号线南站下就可以了。”

突然后面女服务员插了一句:“坐2号线,换1号线。”

我一看一个身材挑高的女服务员站我后面,之前就看她走来走去的,估计应该是负责我们车厢的。

我说:“你这么坐绕远了。”女服务员继续坚持:“相信我,我天天坐2号线的。”

驳我?我是那么好驳的嘛,当然我是不会和漂亮的女生争论的,我笑着说:“恩,看样子你不是上海姑娘啊。”我的笑有点坏坏的样子,也有点逗趣的样子,女孩子转了下身,靠在另一边门框这里,对着我脸上居然有点害羞的样子:是,我不是。不过......

“哪里人啊?”
“四川人。”
“我说的呢。”
“你对上海挺熟悉啊。”
“来了都快2年了。”

我们这么来回一讲起话,2个阿姨完全被当作了空气,她们就搭了一句,小伙子那一会儿下去,我们跟你走吧。我说好。

车里突然广播济南站快要到了。女服务员身子一竖立刻就去忙了。我心里想:有戏,接下去的几个小时不闷了。

车从济南站再出发,又看见她在车厢里来回穿梭张罗着,也不知道她张罗到什么时候,我干脆掏出全部装备,ipad 3G无线路由,插上3G 网卡,上网看一眼,再连上笔记本,往ipad上导上下好的片子,美滋滋的看起来。这时候她忙好了,又站回我背后好像就等着和我继续聊天。刻当时片子正在紧张关头,心想不急,小丫头的心思我看得明白,等我看完这段再说。

没想看完几分钟紧张的情节,她居然不见了,怎么等都不来。我耐不住了,起身开始逛列车,原来过了济南站以后,车里一下空出很多座位。她和另外一个女服务员两人居然在后面的车厢里找了并排的空座坐了下来。

我走过她们身边,看了她一眼,她也看了我一眼。我上了个厕所,开始随便看着电影,却再也没看电影的心思,心里挺着急的在等待。大约又过了十几分钟她又站到我了的背后,这回赶紧了,我回过头笑着对她说:“你好忙啊。”于是两个人继续聊了起来。可怜我们边上还有一位乘客原本正打着瞌睡也被我们说话声弄醒了,不过可能是听着我们说话好玩,没提任何抗议。

这样我才知道很多铁路上的事情,原来,一辆列车上从列车长到服务员,虽然都是上海局的,但是却是来自不同的单位。列车长是一个单位的,穿红色制服的服务员是另一个单位的,她们穿黑色制服的又是一个单位的。

跑高铁真不是件容易的差事,每天早上7点上车,一直干到晚上11点到家,做2休2。但是也是因为做2休2的原因,所以没有国定的节假日。工作那2天还不能回家睡。半夜下班后坐2号线,坐到人民广场那里有单位指定的宿舍,第2天早上6点起床,7点不到有巴士再把她们运到车站。一年5天年假,不过休假的话要扣奖金。

就是这么干,一个月全部到手也就3500,这在上海真的很低的收入,要知道现在别说上海,就是昆山富士康的工人也有这收入了。看来铁道部的如今确实是紧张,她告诉我冬天的时候客人少,最少的时候只有现在一半的样子。

姑娘是四川成都的,看了高铁招女服务员广告跑到上海参选的,10选1的比例,她被选中了,就因为身材高挑。她很是得意自己的高个子。我估计着有1米70左右。当然罗我也很会装,比如说着说着,等差不多一个话题快结束了,我假装仔细打量她依然,然后说:“仔细一看你果然是个高个的姑娘啊,都快可以当模特了。”自然这样的赞美姑娘是很受用的。

因为我是扭着身子和她说话,她倒是趴在椅子背上,时间一长我就有点受不了了,想转身先停顿一下,她居然不放:“你们跑业务的一定也很辛苦的吧。”跑业务的?业务员?太瞧不起哥了。我赶紧说:“我是做技术的。”“原来你是,工程师啊。”“勉强算是吧。”然后两人继续聊。

中间很纠结的事情是,我知道和女生聊天是有固定的程序的,尤其是长达10多年的时间里我都是按这个程序办的:聊到一定程度,就要留电话了,因为后面再继续聊下去可能大家聊天的兴致都过了,到时候再留电话对方更可能会拒绝。但自打我结婚后这个事情就很纠结了,每次和女生聊到那么一定程度,一个蓝海会告诉我说:差不多了,可以留电话了。另一个蓝海马上跳出来反对:兄弟你结婚了呢。还玩?

我最后还是放弃留她的电话,继续聊下去吧。她在上海的家离市区很远,在川沙。(对不起某位看客同志,这里说的川沙接近浦东机场。没人会说川沙就是浦东浦东就是川沙。)她叔叔来上海打工20年了,住川沙,她就住她叔叔家。男朋友也是四川人。但是貌似不愿意说具体做什么的。说到平时很少出去玩,她来上海2年,除了工作就是睡觉,就没出去玩过,2个蓝海又开始斗争了。然后还是提醒结婚的胜利了。

这样南京站就到了,一直聊到快进南京站,丫头马上起身离开,我也长舒一口气,这身子再扭下去都快僵住了。她张罗着拿着袋子叫大家扔出垃圾。帮着推餐车。

南京站过了,她又是一通忙乎,然后就不见了。直到上海站也没再和她聊天。下车以后,坐地铁,才知道原来10号线已经结束当天的运营了。她当时没有死顶。因为她清楚,只要到时候,我们必然会明白她是对的。

我心里又后悔没留个电话啥的。G21 高铁的美眉,你确实很可爱,要我早十年,一定带你游遍上海,绝不会轻易放过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