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这个没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12-04-18, 15:20:38:

回答: 都怪拉老一句话俺脑子里只有了周五的做法;-) 由 trus 于 2012-04-18, 14:38:25:

我04年写的,到现在没有完成。

汩泽汤

引用:
按:开头写的时候挺带劲,可惜因为有事没有写完,然后就提不起精神来了。姑且先把未完成篇贴在这里,以后有空再补吧。


这是招远话,实际上就是传说中的疙瘩汤。写这个名字俺颇费了一番功夫。一来我们老家的确是这么叫,发音也象;二来疙瘩这两个字不太好写。尤其是疙瘩,听来好似有病,但如果写成圪塔,听着又牙碜。

话说俺是个模范丈夫,负责厨房中90%+的工作量。一来俺的确模范,二来驾轻就熟。俺当年一个人过的时候,不管是结婚还是没有结婚,做饭化的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当然,对于学过动物营养的俺来说,俺对食物要求还是很严格的。

一日三餐可以米饭作主食,有闲时可一次炒出3-5日的肉,冷藏保存。炒肉也有讲究,另文再述。尽量买一些可生食的蔬菜,如黄瓜、青椒、芹菜、leek、西红柿、大白菜等。这些菜通常油锅一炝,加肉后几分钟即可出锅。茄子等不易熟的菜也可以,可以先炒后炖,也不用老在厨房候着。我先出国的那段时间,每晚还有 500ml啤酒,真神仙一样的日子。

后来老婆孩子杀到,生活质量便急剧下降,譬如俺们浑家子吃的肉还不如俺当年一个人吃得多,啤酒更被严格管制。再后来岳母、岳父造访,愈发今不如昔。盖众口难调。某日,俺突发奇想,索性来一个汩泽汤吧。模模糊糊还记得爸妈教过我怎么做,就试着做了一回,没想到一击成功,大家吃过都说好。接下来一周每天都有汩泽汤,并陆续开发了两个版本,大家伙儿居然没有吃烦,堪称奇迹。独乐乐不如与众乐,现将做法贡献出来。

汩泽汤体现了俺厨艺的一贯风格,营养全面,做起来方便.

版本一,西红柿鸡蛋汩泽汤。大家不要见笑,固然西红柿炒鸡蛋是厨艺入门菜,甚至有人用此一菜百面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