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学那点事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12-04-15, 05:13:35:

我读的大学本来很自由。虽然我所学的专业和其中的课程设置很不对我的胃口,但没有辅导员。我们有过班主任,开学的时候见过几面。四年级时,我们见了面还认得他曾经做过我们的班主任,而他已不认得我们。这样,同学们头上就没有一个直接的威权。饶是如此,学校在我三年级时居然发神经,要本科生们早晨做广播体操。

说实话,我不讨厌早起。我本科之前通常六点左右起床,这是从小养成的习惯。但我讨厌做操,十好几分钟那么软不拉机地抬抬胳膊、撂撂腿,还不如自由地跑五分钟。我那时讨厌专业,但凡有点业余时间,我都泡在球场上,因而更瞧不起早操。农大很多人都是如此。另外我尤其讨厌流氓的大喇叭。

学校一度威胁我们,如果每个学期有谁缺勤的次数够多就不让他毕业。我这样的老实人就怕吓唬,早起功课做完便顺势来到操场。

可是我不做操,大多时候就聊聊天,卧谈改立谈。丁字步一站,两手裤兜里一揣,我们感觉还行。有时候不聊天,我们就看前面的主席台,主席台上的副校长们和团委书记们就看我们,其乐融融。

我从来不缺课,后来有一位副校长看出点门道。有一天,他问旁边的团委书记,“你们畜牧系那边怎么老有一个站在那里不动弹?”书记姓杨,那时候还是一个小姑娘,刚从广州过来,挺漂亮的。她赶紧从主席台上下来,绕了一大圈走到我跟前,压低嗓子:

“嗨,快动弹动弹,那位副校长已经注意到你了。”然后她就过去了。

我还是没动。那位副校长站不住了,他亲自走下主席台。

“你对早操有什么意见么?”,他也走到了我身边。

“没有。”

其实是有,我不知道为什么回答“没有”,大约这也是《中国人的素质》的一种。于是,话讲到这里就说不下去了,挺尴尬。然后么,校长也觉无趣,就走了。

这早操似乎坚持了很不短的时间。有若干的副校长、副书记以及所有的团委书记每天早晨陪着我们上早操。当然他们也是和我一样站着。最近听一个学妹说,这个早操早就停了。

还有一个故事是关于其中的一位副校长,黄铁城。我没有和他直接对过话,但听说黄副校长其实特别爱护学生,为学生办事情从来尽心尽力。当然他也觉得做早操是好的。有时候他见操场上的人少,还会亲自到宿舍敲门。结果有一次敲门,里面问,

“谁啊?”

“我是黄铁城。“

”黄铁城是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