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贪婪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3-05-01, 09:02:55:

让我来这么编一个故事,Tom 是一个普通白领员工,大学毕业一年5万美元在美国的一个小地方,他安于生活,并不那么贪图钱财或者所谓的事业成功。08年来了,他的投资失败,家里的储蓄全空了。面对还要上学的孩子,和不多的收入,Tom和妻子虽然努力过,但眼看贷款的房子就要被没收。他们只能丢车保帅,新的车子被拖走了。伙食下降了,一家恨不得把1美分掰成几美分花。

于是Tom 上华尔街了,他有无数的愤怒要表达。不过这在一个刚刚偷渡到美国的黑工Zhao眼里,Tom 已经算幸运了。她觉得Tom相比自己好很多了。自己每天工作十几小时,收入只有可怜的 2 万多美元。如果被移民局发现随时会被打发回家,可是为了偷渡她至少花了3万美元给蛇头。如果不苦干几年根本就别想回本。可以在美国土地上有一件足够大的房子,有妻子,有孩子,家人都有基本营养品保障,这是多美好的事情。

Zhao 把这个想法告诉住一起的黑工同伴,同伴笑了,别做梦了,好好赚好钱才是真的。以后实在不行带着钱还能回老家盖个小楼那也不差啊。如果哪天美国政府开眼让我们可以拿绿卡,过上不用东躲西藏的日子,那就算是天大的好事了。

Zhao 的亲自Li 在家犯愁,家里的地估计是要被征收了,可是政府给的补偿却很少,说少也不能说很少,还给了城里的一套住房。只是那是三线城市,住房周围几乎空空荡荡。问题是去了城市到底干什么呢?自己从小就干农活离开了土地啥都不会,孩子还小洋奶粉虽好,但是负担实在重。要说给孩子喂国产奶粉,又是一百个不放心,总觉得自己已经很对不起孩子,让他生活在这么贫困的环境。Li 花了5000多块,这对家里是笔很大钱托人想把自己弄进附近的富士康,好歹可以有份工作,虽然听说很辛苦。

Li 想到了Zhao,他恨自己没有Zhao的勇气,Zhao把自己家里积蓄都拿了出来,房子也卖了,还借了钱,去了美国,听说现在一年赚2 3万美元。每年光是往家里寄钱就好几万块。自己如果去了富士康可能比Zhao还辛苦,可每月只能赚400美元。一年所有加一起不吃不喝也就几万人民币。他很羡慕Zhao,除了收入,他实在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但是现在家里离不开他。家里也没有那么多钱给蛇头,自己也不敢冒那个风险。又能怎么办呢?

Zhao 有个远房的兄弟,在云南,二十多年以前,Zhao去了一次云南,他去了一次云南,那时候他们还小,小兄弟拉着他的手问他,哥哥,哥哥,到底什么是香菇面?是不是一碗面里有好多油,又很香很香的。Zhao不知道该如何回答。那个小兄弟很聪明,却很内向很少跟人说话。仅仅是说到了香菇面眼睛里放出了异彩。

小兄弟凭借自己的才智和勤奋考上了大学,以后又考去了美国,但是遗憾的是,他的专业却不容易找工作。这对小兄弟来说其实并没有。因为很多梦想已经开始成真。他开始有了自己的车,自己的房子,认识了妻子,有了孩子。积蓄也有了,那天他开始用自己特有的理科才智分析了美国经济和股票市场,他在想,自己的房子马上可以更大一点,自己的老车可以换成新款丰田SUV了。还有网上有个国内的漂亮的女生对自己很崇拜,如果自己可以有笔钱帮她解决点生活问题,回国的话,就会意外的惊喜......

哦,对了忘记说这个小兄弟的名字了, 小兄弟到了美国起了英文名字,他叫Tom。二十多年前他跟自己远方表哥Li 说,要是自己可以天天吃上香菇面该有多好啊。他说完笑了笑,自己觉得自己都点痴人说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