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凯恩斯主义和自由主义的心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3-05-01, 00:48:26:

从我的角度出发,我认为凯恩斯主要是看见通过政府增加开支,或者说自由主义认为,通货膨胀开始,好的事情会先到(弗雷德曼)。

凯恩斯认为,通过增加政府开支,制造需求,使得不愿意投资的人投资。增加了流通就平抑了萧条带来的需求不足的矛盾。自由主义认为,这样会带来通货膨胀,导致以后变得艰苦。

凯恩斯主义的想法总结是他认为小酌可治宿醉,类似给吸毒的人吸一些毒害弱点的毒品。自由主义者认为这种都是虚假的。比如通过增加政府开始换取的就业,虽然就业上去了,但收入却普遍降低了。

凯恩斯说,那能啊,按你们的说法要等市场自己恢复,那人的时间是有限的,一顿不吃都饿得荒,到时候黄花菜都凉了。自由主义者说,你这样只能导致长期经济不良,本来大家还有机会吃到肉,现在基本都只能长期吃黄瓜过日子了。

总体来说政府和老百姓都更喜欢凯恩斯主义,原因很简单,凯恩斯主义赋予政府更大的权限和能力。老百姓在萧条的时候总希望更高权利可以做点什么,不管是什么起码别让自己饿着就行了。

这样总结差不多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