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的好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teven 于 2013-04-24, 17:11:00:

引用:
【明报专讯】「医生一度说,我和太太可能仅余3日生命!」经历生死一线的中学教师胡东兵及妻子,本月初因在郊野公园误食毒菇「小托柄鹅膏菌」致肝衰竭双只命危,幸人间有情,在医生动用了全港医院仅得40粒的解毒特效药、有家属愿捐出死者尸肝,加上师生全力打气下,两夫妇终走出鬼门关。死过翻生的胡老师对人生有所顿悟,对旧生及教师同事的支援感受至深,并对他和妻子卤莽行为造成的影响深感后悔,他强调以后与妻子行山时绝不会再采食野菇。

医生曾指或只得3日命

回想本月初危急时医生一句「你们可能只得3日命」,令胡东兵老师感到人的生命原来是很脆弱,他坦言当时很希望与妻子能够生存下去。犹幸他在连续服食特效药后情况好转,而妻子虽肝衰竭幸获得合适尸肝移植,夫妇才能从「鬼门关」回来,但现时妻子仍需留院治疗,未知何时才能出院返家。

几乎每日也到医院探望妻子的胡老师与妻子为青梅竹马的高中同学,80年代末先后来港,夫妇与两名已成年儿子住沙田愉田苑,胡氏94年起于东华三院邱金元中学教中文及普通话课至今,妻子为家庭主妇,原乐也融融,未料一次郊游险命丧黄泉。

耗尽全港40粒解毒药

事缘有长跑习惯的胡老师,近两年因想妻子亦能多做运动,改为与妻子一同行山。他忆述本月初夫妇行山时发现一些白色野菇,由于多年前在内地也曾采摘野菇煮食,加上修读中医课程的妻子经检视亦误以为野菇无毒, 遂采摘回家做餸菜,讵料误食「小托柄鹅膏菌」致中剧毒。胡老师坦言事后深感后悔,因为两夫妇一时卤莽,不单令两人命危,医生为抢救他们夫妇更耗尽全港医院仅有的40粒解毒特效药,妻子亦因情况危急获优先进行尸肝移植;他坦言若其他肝病者因此得不到药物及尸肝而死,他会内疚一世。

得师生市民祝福 悟生命珍贵

但事件亦令他对人生有更深刻启发,自两人入院后,大批师生、校友、市民分别在网上及学校壁报板贴出祝福语句,教育局长吴克俭亦带果篮来探望,大家只希望两夫妇早日康复,令胡体会到生命很宝贵,若遇挫折便自杀轻生是很傻。胡老师透露夫妻出事后,最先联络他儿子慰问及提出援手的人,正是他曾经教过的旧学生,更有旧生一度欲向公司请4日假準备验血捐肝,校长又因误以为他离世而落泪等,均令他深受感动。他现时只望尽快康复返回工作岗位,继续教书回馈社会,延续人间有爱的精神。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