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国化与归中国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x 于 2013-04-26, 06:41:24:

去中国化与归中国化

By ax

离开故土定居他乡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对故土的失望已使我无心眷恋故土的任何东西。慢慢地,我的生活一点点地去中国化了。我现在除了还能听说中文,已经几乎不能写中文了。我的中文文字只有通过电脑软件才能写得出。随着生活观念的改变,我主动切断了与故土的任何咨询联系,多年不访问故土的任何网页了。我早就不关心故土的任何变化了,因为我早已断定,至少在我的有生之年,故土已经不可能包容我的自由思想了。

早年在故土接受的西方思想的熏陶,使我对故土的传统和文化产生了很多困惑。传统的思维观念不能解决这些困惑,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科学兴趣的激增,使我慢慢地有了蒙昧的科学思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眼前的世界变得清晰了。

站在高处看世界,有那么多的传统和文化可供人们选择。我现在可以自由地选择,用科学思想做我的工具,我自己自由地选择了我的生活方式。

在自由世界,人们可以自由地选择生活方式和思想方法。我选择了去中国化。残酷的生活现实使我远离了中国生产的食品,已经多年没有去过华人超市了。生活用品也已放弃了选择中国品牌。中国的文化产品,包括影视书籍,不但自己不看,也决不容忍孩子看,因为里面的糟粕实在太多太多,年轻人和孩子们是没有是非鉴别能力的。我认为这些影视书籍不但没有娱乐性,反而是毒物,它们会引导年轻人和孩子们误入歧途。

“二十岁时不信马克思是无心,四十岁时还信马克思是无脑。”忘记这是出自哪里了。我能理解年轻人的冲动,因为我也曾冲动过。但,科学思想能使人冷静。那些低俗的影视书籍虽然不能使人冲动,但很容易使人堕落和丧失正义感。

在我身边有很多和我有同样思想的人。但在当地华人媒体上却听不到他们的声音。那些经常在媒体上活动的不是愤青就是脑残,我曾经十分困惑,难道说中文的人都被洗了脑?但经过一段时间,我发现在现实接触的人中,和我持相同观念的人还是很多的。我这里的华人估计有三分之一的人信教,三分之一的人愤青脑残,和三分之一的人崇尚民主与科学。愤青脑残和教徒是非常热衷散布和强加他们的观念的。这就是在媒体上看到的都是这些人的原因。头脑清醒的人懒得理他们罢了,和那些人争论有辱智商。

和我的去中国化相反,有人归中国化。这些人没有在中国出生长大,他们的父母在文革前后离开中国大陆。我不知道他们的成长环境,但我知道他们经常谈论的是中国大陆的影视和书籍。他们在聊天时,十分感慨中国大陆在经济上、科学上和政治上取得的“巨大”成就,赞不绝口,感慨万分,慷慨激昂;但说到具体事情的时候,总离不开中国的阴暗面,好像中国没有具体的光明之处。一提到美国,就愤怒无比,气就不打一处来,火冒三丈,群情激愤,比中宣部还中宣部;但一说到具体事情,美国的科技发达、经济强大、这好那好,好像美国什么都好,没什么阴暗面。我不知道这样的人格分裂是怎么形成的,但我知道这和他们的无脑有关。他们享受着充分的现实的民主和自由,去追随崇拜想象中的专制和暴力。

所以,这就是民主的自由世界,他们有选择的自由,但不要以为这个世界是无序的,这是个建立在科学思想下的民主的自由世界!

转贴请注明出处:http://ifun.org.nz/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07&extra=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