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为什么认为铊一定是实验室流出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13-04-25, 22:18:15:

http://news.163.com/07/0119/17/357F2MTG000120GU.html

引用:
铊毒从何而来? 两位千万富翁四川铊中毒追踪(组图)
2007-01-19 16:16:2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条 进入论坛
  来自浙江和湖南的两位资产都在上千万的富豪,不约而同地被罕见的铊中毒击倒,最近送至成都华西第四医院救治的消息一时让公众震惊,及时的诊治虽已把他们从死亡的边缘拉回,但警方初步推定这两起铊中毒均系人为投毒所致的说法,还是使公众感到了寒意。细心的读者甚至很快回忆起了十多年前让公众广泛获知铊中毒的清华女生朱令事件,这一事件因至今仍未完全解除有人投毒的嫌疑而成为悬案。而就在两富翁铊中毒的消息披露的同时,湖北警方解密的鹤峰县一起4人不治身亡,4人脱发脱皮的投毒杀人案,也指向了铊。

  一种陌生的物质就这样频频出现在了公众视野。

  1861年,英国物理学家威廉·克鲁克斯发现了铊。当时他正在研究加热矿物时所发出的光的波长,这时他在某一波长的位置发现了一条漂亮的绿线,他深入追踪下去并分离出一种当时还不知道的元素。他根据一个希腊语单词“thallos”,意思是“绿色的嫩枝”,把这种元素命名为“铊”,以纪念那条使他追踪下去的绿线。

  “绿色的嫩枝”何以变成投毒害人的利器?

  康复中的躯体和悬疑的心

  刘亚辉半坐在病床上,平静地看着床边的护士正打理着他当天要服用的药物,这位中年的湖南富翁看上去气色已经颇好,因铊中毒脱落的头发也已长出。“康复得还不错吧,”面对记者的询问,刘亚辉和陪侍在旁的家人不约而同地点了点头。

  和浙江那位同样铊中毒的老板杨兵不同的是,刘亚辉近一年来已经是第三次住进成都这家以中毒科闻名的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也就是说,刘亚辉至少一年多前铊中毒的症状就显现了,医生当时就推断他得了慢性铊中毒,他的身体肯定是少量多次地吸收了铊而导致慢性中毒,至于原因,当时大家想着就是先治病,没太多去想。

  中毒后的刘亚辉也曾在北京、长沙等地就医,但效果并不明显,转了一圈后最后又回到华西四院,但病情已有所耽搁。该院中毒科主任朱启上告诉记者,杨兵从浙江被送来的时候体内铊中毒测出来是超标几千倍,属于急性铊中毒,怀疑是短期内大量摄入,发病急,病症重,但因为发现得及时且诊治上一点都没耽搁,如今康复的情况反而比刘亚辉快,已经能下地行走,估计再过一个多月就可以康复出院,应该也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至于刘亚辉,虽然排毒情况也不错,但是否会有后遗症目前还不好说。

  这不由得又让人想到朱令,这位曾经美丽可爱的清华女生,摆脱了死神的召唤却因确诊太迟而导致全身瘫痪、双目近乎失明、大脑迟钝、100公斤的体重和基本语言能力丧失的后遗症,让人感受到铊中毒的无比凶猛。

  两位康复中的富翁知道他们得了并不多见的“怪病”,但他们并不愿媒体打听他们这样的新闻。记者假称是医院工作人员才见到了刘亚辉一面,但杨兵则完全拒绝见面。面对自己的病情,两位富翁都显得异常低调。

  此刻,康复是他们最重要的主题,而有关被公开的铊毒病例的陡然增多,公众对此充满了各种疑虑。

  悬疑1铊,究竟有多毒?

  铊究竟有多毒,能将人害得这么惨?这是大多数人获悉富豪铊中毒事件之后的第一反应。记者将此问题抛给了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中毒科主任朱启上,她也是两位富豪的主治医生。

  据其介绍,铊中毒虽然近来时有曝光,但与其他各种中毒病症相比,仍是一类非常罕见的病例。朱启上强调了“罕见”二字——不能说是“少见”,“它比少见还少见!”正因为公众对它的不了解,类似病例出现后,病人在短时间内一般很难确诊。浙江和湖南这两例病人诊治初期,都曾面临这样的问题。

  作为卫生部属下专治中毒等职业病的医院,华西四院多年来接诊过四起八例的铊中毒病人,具备了丰富而成熟的治疗经验。朱启上告诉记者,病人一旦中了铊毒,人的病情恶化得相当快。据医护人员事后了解,浙江富豪杨兵去年年底感觉不对劲:身体乏力、四肢麻木,指头出现莫名刺痛,并开始掉头发。几天之后,患者就开始出现便血、呕吐等症状。等送到医院时,年轻的富豪已经不能言语,头发几乎掉光。

  不少成都人谈铊色变,因为几年前该市发生的一起铊中毒案曾为当地媒体广泛报道。这起中毒案中的病人当时亦为华西四院接诊。

  2004年上半年,家住该市张家巷的曾义贵、童贵兰夫妇一家四口突发“怪病”。病人向媒体讲述:一家人被这种病“折磨惨了”,“先是手脚发麻,慢慢觉得腿疼,脚一沾地就像光脚踩在了针尖上,痛死人啦!”半个多月,他们四处求医,吃药、打针、输液,做过CT、查血、心电图、B超,什么都试了,但病情都没有好转,直至最后确诊为铊中毒。

  铊中毒患者即便康复后提及当年亦不堪回首,而将时光回溯,根据上海交大康复工程研究所梁光裕教授的调查,“铊中毒”最初在我国被确认的案例便是一副极为恐怖的面孔:1958年,贵州兴仁县一个小村庄,大批村民因不明原因头发迅速脱光,村民称之谓“鬼剃头”。持续三年间,发病人数420人,60名病人相继死亡。后查明中毒是因为误服——村附近一个汞矿污染了人畜饮用的河水,致使河水中含铊量高达0.052%,铊中毒由此产生。

  悬疑2铊何以凶猛致毒?

  杨兵被送至医院后,医生将其头发、指甲等物送到化验室,检查结果显示,患者体内“铊”含量超过正常值的数千倍。“非常严重的铊中毒,如果再耽误几天,可能就没救了。”

  朱启上介绍,铊是一种很稀少但普遍存在的元素,其毒性与砒霜旗鼓相当,铊对哺乳动物的毒性大于铅、汞,属高毒类,具有蓄积性。对人来说,0.5-1克的一次性摄入量便足以致死。在自然界中铊不以金属形式存在,而是以微量化合物的形式存在于很多物质中,主要和钾和铷有关。

  去年3月份,贵州遵义县某私立中学,一对教师夫妇便“为铊所累”。当月一天晚饭后,双双感觉身体乏力、四肢麻木,手指尖出现莫名刺痛。几日后,丈夫江某胃部大出血,医生下达病危通知书。后经华西四院确诊,江某体内的铊含量高出正常水平582倍,而其妻体内则高出正常水平435倍。

  这是一起震惊当地的铊中毒事件。警方立即怀疑有人投毒并重兵介入其中,很快查出肇事者,该校一名化学女教师——因为为情生恨,这名女教师起心报复,去年2月底和3月初,女教师趁其他教师不注意,两次将少量硫化铊投放到了受害人夫妻的水杯中,致对方饮水后慢性铊中毒。

  华西四院专家介绍,铊中毒还表现为另一种——急性铊中毒,浙江富豪杨兵便属此类。较多量的铊经口进入人体后,最初为胃肠道刺激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减退;中毒后2~5天出现双下肢酸、麻、针刺感,严重病例出现中毒性脑病,表现为惊厥、昏迷等。

  据悉,铊中毒最典型的特点,不管是急性中毒还是慢性中毒,都表现在神经系统、皮肤和心血管上。铊的致毒原理是通过中断体内钾的供应,致使健康细胞无法生存。

  悬疑3

  两位富豪的发病极为蹊跷,对于他们体内超出正常值数百倍以上的铊,医院已经排除了职业环境接触的原因,那么剩下来的只有口服。直白点讲,除了不大可能的误服因素外,两位富豪被人投毒的可能相当大!

  湖南富豪刘亚辉的妻子便有怀疑:“我丈夫是市里面一家重点企业的负责人,主要进行高科技产品的研发。商场上的一个竞争对手曾扬言要整他,在丈夫中毒前,有人曾约他在茶楼里面见面,他们估计就是在那时候下的毒。”

  刘妻告诉媒体:这么危险的铊,犯罪嫌疑人是如何得到的?难道国家就没有监管吗?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铊化合物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中。在过去,铊一直用于老鼠药中,如今鼠药中已被禁用铊,但铊还被继续用于工业化生产的产品中,如玻璃透镜、半导体、染料和色素中。

  另外在生产鞭炮(花炮)的原料中往往也含有高量的铊,其副产品氯化钠(非食用盐)中会被污染,当人体食用了这种非食用盐(常有不法分子将此种盐贩卖)后,也会引起中毒。1997年上半年,江西省上高县两个乡六个自然村曾发生一起铊中毒。该村地处平原,有农户144户,共有村民649人,其中130户从邻县某花炮厂购买了工业盐,误食人数约600人,在3~4个月内,先后发生中毒病人266例。

  因为相关部门的监管,类似大面积群体性铊中毒事件极为罕见,但因为其无色无味的特点,近年来“铊”摇身一变成为作案隐蔽的“害人利器”,上述提及的多起案例最后都认定为有人故意投毒。

  贵州教师夫妇遭人投毒一案中,投毒的那位化学女教师案发后供述了其作案过程:因怀恨在心,自2005年12月起,她多次浏览相关网站,最后选中了不易被发现病因的硫化铊,并与广州一家化学公司取得联系,买到了硫化铊。这正是让人心惊的地方,铊害人不浅、作案隐蔽却不难获得。

  国家也有相关限制措施:1993年10月1日,我国实行的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中,铊化合物与氰化物同列A类剧毒物质;高校实验室内,铊的使用亦有严格具体规定。我国化妆品检验强制性标准《化妆品卫生标准》中,主要控制化妆品的重金属和微生物指标,禁用列表第271项便是铊及铊化合物。

  然而令人颇为尴尬的是,近年来铊中毒还是接二连三地出现。但是无论如何,铊中毒病例被曝光的增多,特别是其中不乏人为投毒的凶案,值得监管部门加大毒物管理及环境污染等方面的监管力度。(记者冯海青 谷岳飞)

  链接

  清华才女因铊致残

  中毒前的朱令。

  朱令至今生活不能自理,由她年迈的父母照顾。图为朱妈妈扶着朱令做康复训练,她每天需要做4次这样的训练。 韩 萌 摄

  1995年2月,清华大学化学系女生朱令开学一周后因不明原因发病,双脚疼痛难忍、双手麻木、脱发。1995年3月28日,开始深度昏迷两个多月。4月28日,朱令父母找到北京职业病防治所的陈震阳,检测出朱令为严重铊中毒且为两次中毒。同日报案,一个月后朱令体内的铊含量基本排除,中毒的症状消失,然而严重的后遗症导致她伤残。

  “铊”毒胶囊害农妇

  2001年4月的一天,甘肃定西市刘文兵趁看病之机,将装有铊化合物的伤风胶囊卖给马坪村二社的马冬英。三四天后,马冬英中毒,出现手脚麻木、头发脱落的症状,被家人送往临洮县医院救治。

  护士遭遇“铊”毒

  杭州某医院的25岁护士小周染上“怪病”:全身发麻、疼痛,还不停地掉发,却一直查不出患了何种疾病。这样的折磨让25岁的小周接近崩溃。2006年12月21日,小周的病因终于有了眉目,可能是铊中毒。患者至今找不出毒从何来。(来源:扬子晚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