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作為全球身價最高的鑒識專家之一,李昌鈺的收費是每天1萬美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13-04-25, 01:53:02:

回答: 唉,太贵了~~李昌钰查八年前的案子【couple of millions dollars】 由 伊犁 于 2013-04-25, 01:30:39:

【李昌鈺:讓全世界兇手睡不著覺的華裔神探


www.XINHUANET.com  2005年05月18日 16:34:57  來源:北京晚報
【字體:大 中 小】    【打印本稿】    【讀後感言】    【進入論壇】    
【推薦     】
【關閉】    
新 華 網 檢 索

.海外華人導航.
華人圖片    政策提示    華報摘要
華人動態    華人故事    海外創業
神州縱橫    海歸熱潮    華文教育
李昌鈺簡介

李昌鈺1938年生于江蘇省如皋縣,幼年隨母舉家到臺灣。1965年赴美留學;1998年7月,出任康涅狄格州警政廳廳長,成為美國首位州級華裔警政長官;2000年退休後,李昌鈺受聘成為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刑事科學技術實驗室名譽主任、紐約州警政廳總顧問。

他一生共參與調查的各類案件有8000多件,迄今已獲全世界的800多個榮譽獎項。2001年,他被美國《亞裔雜志》選為上個世紀最後10年最具影響力的100名亞裔人士之一。2004年,獲美籍華人學會第25屆年會“特別成就獎”。李昌鈺發表學術論文200多篇,出版了三四十本刑事科學的學術著作,並被翻譯成7種語言。

Dr.HenryLee,李昌鈺博士,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華裔首席刑偵鑒定專家,美國警界歷史上職位最高的亞裔,媒介稱他為Dr.Lee(李博士),他的警界編號是3867。前不久,李昌鈺在央視國際主辦的“2004年度十大華裔人物”評選中入選,而《李昌鈺傳》和他的破案故事簡體版也將于今年在國內出版,他的傳奇人生在多次搬上熒屏和舞臺的同時,已成為華人精神品質的象徵。

  OJ‧辛普森的手套小了一點

1994年6月,在電影《卡桑德拉大橋》中出演警探的美國黑人足球巨星OJ‧辛普森,因涉嫌殺妻衍生出來的長達兩年的控辯大戰震驚美國。辛普森前妻尼可身中8刀,她的男友身中27刀。很快,警方認定了兇手是辛普森,他們的證據是,現場有辛普森5滴血跡和一只手套,辛普森被控兩項殺人罪。辛普森花重金聘請了全美最知名的律師為自己辯護,而這個“明星律師團”在第一時間就找到了李昌鈺。

一時間,媒體認為辛普森能不能定罪就看李昌鈺的證詞了。那段時間李昌鈺每天接到200多個要求採訪的電話,美國三大電視臺對他全天候開放,甚至有位女記者為從他口裏得到只言片語,竟追隨他進入衛生間。

當時所有的指控都對辛普森不利。李昌鈺進行了仔細的取證和檢測,結果發現,現場留下的辛普森的血跡裏含有防腐劑,現場的手套也比辛普森的手小;又發現,警察從辛普森身上提取的7毫升血樣,少了1.5毫升,警察有作偽證嫌疑。

在馬拉松式的調查中,李昌鈺客觀公正和專業的鑒定,使洛杉磯警方原本認為充分的100多項鐵證變得疑竇叢生。法庭調查長達9個多月,辯論持續了5天,距此案兩年後的10月3日,全美國的媒體聚焦洛杉磯高等法院大樓,陪審員宣布:辛普森無罪。這個案件不僅被收入美國的司法教材,還震動了洛杉磯司法機構,隨後當地有40多名警察被捕,400多個案件被重新偵查,還有3000多個案件重新審理。李昌鈺也因此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明星人物。

肯尼迪家族聲譽案中的手帕

肯尼迪家族是20世紀美國最為顯赫的家族之一。這個家族成員涉嫌的強姦案,再一次展現了李昌鈺的智慧,不僅表現在案發現場,而且在辯控雙方的論辯現場。

當時在醫學院讀4年級的肯尼迪‧史密斯在佛羅裏達度假時,將一個女孩帶回了自己700萬美元的別墅,裏面有19個房間以及私人海灘。第二天,女孩來到警察局指控肯尼迪‧史密斯在寬闊的草坪上強姦了她。肯尼迪家族堅信,惟有請李昌鈺親自出山,才能維護聲譽,打贏官司。李昌鈺說:“美國的老百姓都喜歡發表意見。1992年的時候,50%的人認為史密斯絕對是強姦犯,因為他們不喜歡這個家族,太有錢有勢了;另外50%的人認為一定是兩個孤男寡女喝了一點酒就自動發生關係。我們辦案人員絕不能因為社會輿論而改變我們的證詞和實驗結果,你一定要用絕對客觀的方式來處理任何物證。”

實驗證明史密斯的確與那個女孩子有過性行為,定罪的關鍵成了是否強姦。李昌鈺發現女孩的衣服沒有撕扯的痕跡,更找不到任何草跡和泥土,拉鏈、紐扣都沒損壞。“我只好讓肯家的草坪說話。”如果女孩被史密斯撲倒在地,她的衣裙應當有猛烈摩擦地面和草坪的痕跡。李昌鈺覺得肯家的草坪和別人家的草別無二致,只是草很濕,地也很濕。他從口袋拿出手帕在草地上擦了一下,化驗證明部分纖維有受損的痕跡,而女孩的衣裙沒有。微量物質轉移定律證明,他們沒有在草地上呆過,也沒有掙扎過……

法庭上,檢察官質問李昌鈺作實物驗證時,為什麼不用內褲而用手帕?明知是故意刁難,但李昌鈺不想浪費口舌。他說:“當然沒有用內褲,因為我們通常只帶手帕在口袋,不帶女人的內褲。”當場整個法庭哄堂大笑。

見到3867,美國警察就會敬禮

作為全球身價最高的鑒識專家之一,李昌鈺的收費是每天1萬美元。近年來,他多次回國免費講學。十多年裏,他的足跡遍及大江南北,不斷將最新的刑事偵查技術知識傳授給國內的同行,並協助一批批中國的公安人員赴美培訓。為感謝李昌鈺的民族精神,1999年,國務院外國專家局向他頒發了“友誼獎”,並受到江澤民和朱鎔基的親切接見。他對記者說:退休後他想回中國,像楊振寧教授那樣葉落歸根。

現在李昌鈺每年都要回國兩三次,初次見面,他總會逐一給在場的人分送他在康涅狄格州警政廳3867的胸徽,他幽默地說:“記住,只要你們到了康州警政廳時,別上這胸徽,那裏的美國警察都會馬上立正向你敬禮的。因為他們一看到這標記,就知道你們是我的朋友啦!”

早先李昌鈺的年薪是15萬美元。2001年後美國經濟衰退,李昌鈺所管轄的部門,被指令要裁減13個人。他為此發愁,部門下屬每個都是幹才,況且裁了人家,生計不是成問題了嗎?他跟州長商量,能不能不裁或少裁,交換條件是自己不再拿15萬,減為年薪一美元……就這樣,李昌鈺成了美國警界惟一的“一美元高官”。他說:“一個人要有道德標準,如果為了錢出賣自己的人格,比如說有人要出書攻擊中國人,給我多少錢,我也不會寫。”

退休後的李昌鈺現在被美國紐約州警政廳聘為首席刑事鑒識總顧問。他的英文小說《重新調查歷史奇案》,是寫他重新調查美國歷史上最大的7個奇案的過程,現在已成為美國暢銷書真實的偵探小說類排行榜第一名。

李昌鈺說,其實他的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使不可能成為可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