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讲故事:小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2-03-30, 21:24:25:

(0)

看了梅子的华山小摊故事,想起了两个令我难忘的校园小摊:一个是卖苹果的,另一个是卖混沌的。

(1)

卖苹果的是一男青年农民,挑着一担苹果在校园里卖。他中等个子,笑眯眯的样子,还帮我挑苹果。八毛多一斤的苹果,我买了两斤多。他一称好苹果就说:"三块五毛五。"

"哇,算得这么快。你是怎么算的呀?"我非常惊讶他的心算速度,一秒钟的时间就算出了。

"嘿嘿,习惯了,不难。"

我拿起苹果转身离开,一边走一边赞叹他的心算速度,琢磨着他是怎样算的。走了几步后才发现不对,马上返回找他。

"你刚才算的价钱不对。"我笑着对他说。

"怎么不对了?我算给你看,(省略二三十字)"他语速很快地解释着。

"你肯定错了。就算一块钱一斤苹果,买三斤都只要三块钱。你这三块五毛五是不是多算了?"

"好吧,我给你重算一下。"这回他算了一阵也没算好,我也帮着算了一下,发现不好算,不想折腾了。于是对他说,

"算了,给我一个少于三块钱的数就好。"

"好,好,好。那就二块五吧。"

"行,你退我一块钱。"

(2)

卖混沌的是一对父女,每天早上挑着混沌担子在女生宿舍门口卖混沌。父女长得很像,身材高挑匀称,相貌端庄俊美。他们的混沌特别好吃,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浑沌。据他们说,是因为炖了一晚的骨头汤。

他们现包现卖。一小碗鲜肉馅,用一根筷子挑一点肉馅包一个混沌,可卖一早上。我们等混沌时爱跟父女俩聊天,但他们俩都惜字如金,大多是笑笑,或点头而已。对女生们的一些无理要求,如多放一些味精,或多包一些肉馅等等,都是婉转回绝,非常的温文尔雅。

混沌是两毛钱一碗,八个混沌。每天吃有些舍不得,于是跟父女两商量能不能一毛钱就买四个混沌。他们答应了,还是给我们满满的一碗混沌汤。就着美味混沌汤,再吃一个食堂里的馒头,心满意足。

不知那对父女现在如何?想起他们就觉得温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