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一篇好文章:驳“很多中国人在欧洲都生活在底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aole 于 2005-1-14, 04:04:28:

欧洲为什么留不下你?
  
  三妹
   前一阵子,有一种论调在互联网上流传很广,既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大都不滋润不如意,有人甚至断言“很多中国人在欧洲都生活在底层”,在著文对中国和欧洲的生活方式和质量进行对比时,也是一叶障目、以偏概全,之所以认为中国人在欧洲生活惨淡是因为他所认识的同胞“在国内没有任何关系,也对国内现在的情况十分陌生,在国外也没有做到管理层。”也就是“见到能进入西方主流社会的中国人几乎没有。”而且“留下来的华人大多在大学做研究工作。生活很乏味,相对清贫。在这里定居的中国人穿着都很土,很明显赶不上国内人的时髦…为了省钱,不敢随便去餐馆吃饭和消遣,更不敢轻易请朋友吃喝玩乐,出门也不敢住酒店… 生活的压力,郁闷和乏味使他们(海外的女同胞)衰老的很快。而在国内滋润的生活使我们的父母身心健康,相对国外的华人都看起来年轻很多。” 更有甚者,作者还用他自己的标准来替这些人衡量一下,“这些年的努力如果是用在国内,至少在大城市有自己的房子,私家车或公司配车。如果在公司能做到管理层,在外面吃饭打车可报销,出国的机会也不少。”其充满阳光的前景就是“做的好,甚至会给你带来一间自己的公司。”由此引出自己不愿继续留在欧洲的原因竟然是:这里的电视台如果没有接收天线只能收到5个频道、不能随心所欲地宽带上网、看不到高楼大厦、立交桥没有北京的多、风味餐馆不像中国那么到处都是、商场关门早周末不营业等等,等等…
  
   这些幼稚的观点真是令人啼笑皆非。显然,作者所认识的只是一些游离了生活实质的表面现象。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此文一出就在互联网上引起一片反响,说明他还是道出了相当大一个群体的心声,这是一批有充沛的精力和热情去追赶潮流却又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判断这个世界的人。每当我接触到诸如此类的论调时,就会联想到那些先天营养不良的种子,它们只能择地而生甚至蜷缩在温室中。种子在这块土地上不能发育成熟并不是土地的过错而是种子的悲哀。君不见,即使在墨西哥广袤干旱的沙漠中也有满身荆棘的仙人掌在显示着顽强的生命力?
  
   对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种事物的评价都会存在不同的观点,正所谓见仁见智。如果作者对欧洲的评价客观一些,对不愿继续留在欧洲的原因坦诚一些,说穿了不外乎不适应这里的社会环境,不了解欧洲人的生活状态,归根结底还是自己资历短浅对远离父母亲朋只身在海外的生存能力欠缺,由此而产生了文艺腔般的“乡愁”,相信大家会理解你的年轻和缺乏历练,毕竟这里不是我们自己所熟悉的一切,一觉醒来,突然发现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所积累的的人生经验统统被推翻了重新来过,作为过来人,那精神上倍受煎熬的滋味想必婴儿断奶时就是这般难受。遗憾的是,作者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或者认识到了也不愿承认,拒绝更新观念汲取异邦的营养充实心灵,还反咬一口,胡乱涂鸦人家的国度,未免可悲又可怜。就好像一个刚断奶的婴儿,只顾得留恋奶头奶嘴的温馨而拒绝吸收饭菜的营养,还将之一把推开大哭大骂是“臭粑粑”一样,他当然不知道被他骂得狗屁不如的东西恰恰是他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好在绝大部分婴儿在哭过闹过之后还会凭着生存的本能平安过渡到另一个成长阶段的,而个别死活不接纳新营养的就只有靠着日渐稀薄的奶汁苟延残喘,即使有牛奶补充,也不过像是惯于依赖父母的孩子在父母无能为力的时候,即便有七姑八婆相帮,始终不会自立也是枉然。
  
   什么叫作融入主流社会?什么又叫作生活的最底层?我有一位IT行业的朋友早已经是德国某大公司的主要股东兼部门主管,他属下的员工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人才,当然也包括中国人,你能就此断言作为部门主管就生活在社会的上层,而他的属下就生活在下层吗?从某种意义上讲,作者所认为的上层社会似乎就是升官发财了,那样的话,相信不止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芸芸众生们都是生活在作者观念上的底层,和社会整体比起来,达官显贵毕竟凤毛麟角。
  
   至于你所看到的海外女同胞大都穿着过时的衣裳,外表看上去比你国内的父母们显老,就断定人家是由于生活单调、乏味所至,我倒要问一声,你究竟是在什么场合遇到这些人的?如果你把这里普通人闲适自如的日常生活拿来和国内同龄对自身形象不敢怠慢的职场打拼状态相比,显然是比错对象了。就好比别人把你在国内熟悉的女士晨起时宽衣肥裤睡眼惺忪的样子拿来和在欧洲影院剧场、高级宴会上遇到那些衣着得体、举止典雅的女同胞来相提并论一样有失公允。因为日常生活毕竟属于自己,无论穿什么、怎么穿都遵从自我的舒适,而公共场合的形象则属于公众,得体的衣着举止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身的尊重,将两者混为一谈才授人以柄贻笑大方呢。更何况,生活在欧洲的同胞很少在穿衣戴帽上花费心思,更鲜见互相吹牛攀比,这更说明他们生活得心性坦然自由,其境界已经远远超越了最基本的穿衣吃饭,说不定你今天在大街上遇见的那个素面朝天、衣着落伍的女士明天就开着豪华跑车漫游世界去了。单从外表评判人家的生活水准在欧洲这个人文环境里实在是太不合时宜。说到这里,我反倒对国内的同胞姐妹每天不厌其烦地在脸上揉搓涂抹、身上垫胸裹腹、脚蹬高跷一样皮鞋去装扮美丽而深表同情。试想,让一个人每天都戴着化妆品保养品的面具把躯体装进时髦服装的套子里,偶一为之尚可接受,天天如此长此以往就是对自然的扭曲对天性的压抑。不分场合地一味崇尚外表的风光美丽不如追求身心的放松,身着时髦霓裳过世招摇不如置身在蓝天白云下自由地呼吸。
  
   国内有国内的美,欧洲也有欧洲好,两者不是谁是谁非哪好哪坏的问题,而在于你所受的教育、你的个人修养和生活习惯以及心理承受力更适合在哪里生存。如果适合国内,认为那里人亲土亲,人际关系和谐,就抬腿回国,归去来兮未必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一张机票就能解决的问题犯不着牵强附会地贬损别人的国度,毕竟,这里曾经是你求学镀金的地方,你把它贬的一文不名显然对你也不是件光彩的事。话说回来,如果适合这里(欧洲究竟好在哪里勿庸我赘言相信大家心里都有数),那就只有如饥似渴地勤奋苦读,使出吃奶的气力来吸收人家的文化营养,否则就没有机会跻身人家的“上层社会”,更别提什么“学成报效祖国”了。国家建设需要的是栋梁之材,无论南来还是北往,土生还是海归,不学无术又以偏概全满腹牢骚的低能儿在哪都嫌多余。因为我们的祖国既不需要24小时逛商场泡网吧的寄生虫,更不需要贪图私家车、公车报销的享乐者。我们的祖国需要的是不畏艰险的创业人,是脚踏实地的劳动者。在踏上祖国这块热土之前最好扪心自问,自己将以何才何能在这块土地上立足?
  
---------------------------
被驳的是早两年的文章了。
  
  -
  谈英国华人移民的最新生活状况
  
  文学城
  
  可以说很多中国人在欧洲都生活在底层,我认识的一对夫妇,他们在英国已经十年,都是博士学位,现在已经快40岁。却依然在公司做底层的技术工作。我给他们打电话,他们每次说起回国发展都觉得已经不太可能,言语中流露着遗憾。他们在国内没有任何关系,也对国内现在的情况十分陌生,在国外也没有做到管理层。可以说他们在留在英国的华人中还算幸运的。我在这里见到生活惨淡的中国人太多了。而见到能进入西方主流社会的中国人几乎没有。我想有在国外生活的不错的中国人,那不是有钱人家的孩子,就是国内高官的孩子。
  
  最近我们系新来了一个做研究的中国人,42岁了,博士毕业,在欧洲各国也呆了7年了,一直都在大学做研究,工资只能算中等。他的老婆已经回国了。不愿意呆在英国,他老婆出国前是国内某大型建筑公司的基建处长,手上权利和油水很多。后来办停薪留职来英国两年,虽然读过硕士,依然什么都干不了,只能给别人做文字秘书和图表工作。他老婆常劝他回国,他也尝试回去找过,但不适应国内的关系和做法,只好又回到国外。他也曾去英国的公司工作过,但一直都只能做底层技术人员,不受重用。后来由回到大学做研究。两夫妻为此吵了很多次,最后他老婆带着孩子回国了。听说他老婆现在在国内做的很好,拿下了好几个大工程,包括深圳机场和厦门机场的改建。年收入超过五十万,而且每年都有出国考察机会。他也常跟我说,他也想回国,但知道自己是回不去了。
  
  在英国,留下来的华人大多在大学做研究工作。生活很乏味,相对清贫。在这里定居的中国人穿着都很土,很明显赶不上国内人的时髦,很多人好象还是90年代处中国人的装扮,因为他们大多是那个时候出来的。为了省钱,不敢随便去餐馆吃饭和消遣,更不敢轻易请朋友吃喝玩乐,出门也不敢住酒店,也几乎没有经常来往的朋友。而这些是在国内随便一个收入中等的人都可以达到的生活标准。最可怜的是,每个人都看起来超过实际年龄5-10岁。这一点女人就显得更突出了。在这里,我见过好多30岁的中国女人看起来象40了。生活的压力,郁闷和乏味使他们衰老的很快。而在国内滋润的生活使我们的父母身心健康,相对国外的华人都看起来年轻很多。
  
  看着他们,我有些心寒,不是怜惜我们的同胞,而是想着自己如果留在国外,他们现在的生活将是我明天的真实写照,不免感到几分恐惧。想赶紧离开这个地方,这个中国人被社会抛弃的国家。朋友常对我说,去美国会好一点。我很清楚好一点的意思,但我想那也是首先要能去,其次去了那里还要付出比在国内成倍的努力。而最终换来的也只是比在英国好一点的生活,在美国公司里做中层的技术人员,每日生活还是循规蹈矩。自己依然属于被社会遗忘。
  
  衡量一下,这些年的努力如果是用在国内,至少在大城市有自己的房子,私家车或公司配车。如果在公司能做到管理层,在外面吃饭打车可报销,出国的机会也不少。做的好,甚至会给你带来一间自己的公司。
  
  其实整个欧洲现在衰退的很厉害,主要是由于他们的保守和封闭造成的,而且良好的社会福利使得很多人不用工作都可以享受免费的医疗和劳保。回首,历史是惊人的相似,唐宋时期的中国,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经济总量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当时的外国人还不没有纸和笔,中国已经开始使用笔墨纸砚实行正规化的读书教育了。而由于中国常年的闭关自守,150年前国门终于被坚船利炮打破。而今天的欧洲,依然沉浸在历史的辉煌中。英国人不关心其他国家。这一点从他们的新闻就可以看出来。英国的电视新闻只有英国和美国的报道。关于德国法国的很少很少,一个月有一两条吧。关于亚洲和中国的就少之甚少,一年有一条就不错了。这不是夸张!今天的英国人几乎不知道中国是什么样子,很多人问我中国人是不是还在搞文化运动。还有人问我中国的首都是上海还是北京。甚至有人问我中国有没有照相机,我告诉他们你们有的东西中国现在都有,而中国有的东西你们却没有。对于在国内大城市生活的中国人,英国人的生活很落后,几乎可以说是有些土。例如电视,如果不装卫星接受器只能收到5个台,就是这还要交一年交100镑的电视费,很多英国家庭都只看5个台,因为付不起卫星频道的费用。例如上网,英国大多家庭还是用电话线,而在中国城市里几乎都是用宽带。例如电器,中国人也许不相信,英国的家庭大多还是用旧样式的电视,因为新电视很贵。而在中国,数字电视大的吓人,价格便宜的也吓人。再例如商场,英国都是下午5点就关门,星期天不开。因为人人都想轻松生活,没有激励机制。而在中国,大商场都是开到晚上9点10点,24小时营业的小店也很多。如果比比饮食,那英国至少也落后中国100年。例如英国人几乎没有见过活鱼,他们卖的都是冰冻的死鱼。中国满大街都是各种风味的餐馆,在英国餐馆多是小门面,而且菜也很简陋,也很贵。特别是晚上过了12点想找个吃饭的地方,是难上加难。在中国,一天24小时都可以找到吃饭的地方。再说说城市建设,英国几乎没有立交桥,包括伦敦,道路一般都很窄,多为两车道。而北京约有100多座立交桥,多为8车道。英国没有高楼,北京上海的高楼大厦林立。我朋友带一英国人出差到上海,那英国人拿照相机照个不停,说这里简直就是纽约,他没想到中国发展这么快。在大多数英国的印象里,中国还很破旧,没有什么楼房。当然英国也有好的方面,例如房子都住的比较宽敞,有自己的小花园。草坪很多,绿化很好,空气清新。而且人际关系比较简单,建立了良好的社会信用制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