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胡温当政时期几大昏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3-04-04, 06:00:48:

1. 夏商周断代工程,这项耗资10亿的学术工程,完全是以民族主义指导学术的典型,最后成果聊聊,甚至成了一个巨大的败笔,国际学术界对此批评连连。另外在胡温时代“学术腐败”成了新名词。

2. 极端保守的电视节目,80年代我们还能看大量的引进电视剧,《血疑》《大西洋底来的人》《神探亨特》《成长的烦恼》,到90年代,还有《东京爱情故事》等等进口佳作,自温家宝上台以后,所有国外电视剧基本清楚出晚间10:00以前的电视屏到。到最近几年因为进口电视剧只有在10:30以后播出,几乎没有收益的可能,所以在尝试几次以后,已经没有人愿意引进国外电视剧。剩余的就是大量滥竽充数的垃圾国产电视剧充斥着我们的电视。年轻人开始远离电视,逐渐转移到网络上观看国外电视剧。

3.三聚氰胺毒奶粉处理,三聚氰胺奶粉事件虽然得以处理,但是在中央指示下,对于受害家庭赔偿草草了事。大量受害家庭得到很少的赔偿,法院却不接受诉讼。这在当时看起来是保护中国奶业进一步受到冲击。但是从现在来看,正因为处罚及赔偿不利,导致了民众普遍对中国奶粉失去信心,对中国奶业伤害实际更大,更长久。

4.房价,在胡温时期全国房价快速上涨,当然这不能完全怪罪于他们,从2000年开始,全国房价涨幅已经开始变得十分迅猛。但是胡温时期错误的方式,使得上涨过快的房价不但没有得到挟制,反而越涨越猛,在大约有14次打压房价措施过程中,房价快速上涨不但没有得到抑制,税收负担却越来越重。在温家宝离任最后一次打压房价的国五条之后,主要城市的房价达到了新高。


5.国进民退,在胡温时期,出现了明显的国有企业垄断加剧,民营企业逐步衰退的现象。对于国有垄断的抱怨至今不绝于耳。效率低下的大型国有企业,年年报亏,年年惊人花销已经不再是新闻。民营企业生存困难。甚至有人提出中国经济改革出现了倒退的说法。

6.网络监控加剧并且转向利益化。在胡温时代,被禁止访问的国外网站名单越拉越长,世界主要知名网站基本都无法访问。Facebook,Tiwtter,youtube 遭禁,Google 被逼出中国,到现在Google几乎很难访问。甚至连一些Google 几乎与政治无关的应用也被禁止。这些网站被禁止虽然多有政治因素,但背后却是对国内产业的过度保护。互联网几乎成了中国大型局域网,网络长城越拉越长。在这种风潮下,由工信部主推的个人监控软件“绿坝”,几乎将网络监控推到人类历史最高潮。如果不是在外企联合抵制下,中国政府不得不选择低头,按照原来的规定,所有个人电脑都必须安装“绿坝”接受政府监管。至今中国成了全世界仅剩4个对网络严密监管的国家,与伊朗,朝鲜,古巴并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