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西餐好吃还是中餐好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3-03-25, 08:54:09:

感觉西餐更精致,操作更规范,讲究也多。但要说中餐的话,反正我也戒不掉这口。

我以前有个理论,穷地方口味重。看地狱厨房,对于过辣的食物,人家世界顶级厨师是直接予以否认的。(第一季第一集)想想也是这仅仅是个人喜好。只是要说四川也不算很穷。

上海的饮食文化改变其实最说明问题,老上海的菜讲究的是浓油赤酱。仔细想想就知道了,上海以前就是渔村,来上海的多是买卖人,其中大多数都是小买卖人。如果看过传统沪剧72家房客(现在虽无明文但基本不演了,怕....you know),就知道那代上海人的穷苦。浓油赤酱可果腹可极大的刺激味蕾。自然广受欢迎。

另外还有上海人喜欢吃甜食。其实到我这代已经没这个喜好了。虽然炒个青菜放把糖我并不抵触,但和放盐吃起来是一样的。已经没有特殊感受了。

口味渐渐的清单,盆子里的菜也求精不再求量,似乎越来越西化,其实这不过是人发展过程中的必然。小时候总以为中国美食天下第一。但接触了西餐后才知道并不如此。相对来说,中国的餐饮方式确实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并且向西方学习的地方。

广邦菜肴说是如今的热火得很。很多原因是香港大厨受西化比较多。据说很多广邦菜在香港西化改进下,引进了很多法式大餐的概念。所以广邦菜得以名扬。反正我知道如果有什么上海餐厅,请了香港大厨,那是绝对值得宣传的一件事情。

原来中国美食并非天下第一,这是个有意思的反思,我觉得。你们多年在外的60 70的老中们又是怎么想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