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了:安倍上任不足3个月,日本的各种经济指标就得到大幅改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淼水 于 2013-03-14, 01:15:06: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不足3个月,日本的各种经济指标就得到大幅改善。提高薪资的企业也增加了。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促使日元贬值、股价暴涨之后,又带来了薪资上升和消费心理改善的效应。

日本内阁府13日表示,2月消费者态度指数连续两个月保持上升,刷新了5年8个月来的最高值(44.2)。消费者态度指数是,就消费者是否增加消费进行问卷调查后,对其结果进行指数化的。

被认为是平民经济指标的啤酒销量也转为上升势头。2月的啤酒销量同比增长4.4%。2月啤酒销量增长,是5年来首次。其间,日本人因经济长期萧条,主要购买廉价的汽酒,普通啤酒的销量一直在减少。酒类业界分析说,股价上升让消费者打开了钱包。

各企业也相继提高了薪资。继LAWSON、FamilyMart和7-Eleven等流通企业之后,制造业也开始提高薪资。丰田汽车接受了工会“支付205万日元奖金”的要求。加上定期增加的职务津贴和奖金,相当于年薪上涨5.5%。这也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涨幅。三菱重工也全盘接受了工会“支付174.3万日元奖金”的要求,此举为16年来首次。

薪资上升的原因之一是日元走软使企业利润增加。松下3月末结算赤字预计为7000亿日元,但是松下依旧决定定期加薪和支付最低为4个月工资的奖金。有评价认为,这是缘于安倍晋三对企业施加的压力发挥了作用,他曾表示,要振兴经济,就需要提高薪资。

日本政府对产业界采取了“胡萝卜加大棒”政策,一方面迫使企业加薪,一方面放宽了限制。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表示:“将修改劳动合同法的实施规则,明确规定解雇劳动者的规则。”其具体内容是,在劳动合同上铭记员工的工作地,以便在相应工厂关闭时解雇员工。此外,日本正在推进在正式员工和非正式员工之间增加“准正式员工”的制度。“准正式员工”在升职和薪资方面会受到限制,但是薪资高于非正式员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