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因象牙贸易将面临制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淼水 于 2013-03-13, 23:25:09:

来自178个国家的代表本周齐聚曼谷讨论关于濒危野生动物贸易的国际条约,但会议并没有传来什么好消息。

过去十年中,全世界的非法象牙贸易额翻了一番。在中非,幸存的森林象只有10万头,这个种群比它们的草原本家小得多。但是,由于它们的象牙更长、更直,使它们更受偷猎者们的青睐。

正由于上述事实,华盛顿公约的官员们一直都在猛烈抨击中国和另外七个国家,这八个国家长期以来都被当作从事全球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的主要国家。

这些国家构成了所谓的“八国帮”,它们在地下象牙市场中扮演者不同的关键角色:有的是象牙来源国,包括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有的是走私路径国,包括马来西亚、越南和菲律宾;有的是主要象牙市场国,包括中国和泰国。尽管这八个国家在华盛顿公约生效以来的十年中一直都承诺要严厉打击非法象牙贸易,但如今它们的违法行为比任何时候都要猖獗。

“以前公约的措施没有任何显著效果,”《华盛顿公约》负责象牙事务的最高官员汤姆·米利肯说。官员们还说,如果明年这八个国家仍然没有采取严厉措施的话,它们将被禁止从事所有野生动植物贸易,包括合法且利润很高的兰花贸易。

大象并非唯一可能因为猎杀而灭绝的物种。尽管全球都禁止了犀牛角(长期被误认为有药用价值)贸易,世界上的犀牛种群仍然处于偷猎者的围攻之下。

《科学》杂志上的一篇新论文提出了一种有争议的解决方法:可以麻醉犀牛,锯下它的角,既能通过合法贸易来满足市场,又能保全犀牛的性命。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昆士兰大学的杜安·比格斯认为,对犀牛角的禁令推高了价格,扩大了需求。1993年每公斤犀牛角的价格是4700美元,去年已经上涨到6.5万美元。

比格斯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实际上,(禁令)只是造成了一场虚假的战争,对象就是被卷入偷猎的当地村民。”

无论这是否是一场“虚假的战争”,《华盛顿公约》绝对不会考虑将犀牛角贸易合法化。

“我们认为这不可能遏制偷猎危机,犀牛角的合法贸易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世界自然基金会野生动植物贸易政策分析家科尔曼·奥克利欧丹对《卫报》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