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讲故事:童年的佳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3-03-10, 21:28:27:

今天凭记忆做了两样妈妈的菜,姜炒鸡块和辣炒鸡杂,味道却远远不及。餐桌上,聊起了小时候的佳肴。

回想起来,小时候最喜欢的几样美味佳肴,有妈妈做的,也有爸爸做的,还有食堂买的, 就是没有馆子里的。

(1)

头号佳肴要数妈妈做的一鸡三吃,姜炒鸡块,辣炒鸡杂,鸡汤面。那个鲜,那个香,别提有多好吃了。

吃一次鸡是大事,那时都是买来活鸡自家杀,几乎全家参与杀鸡箝毛活动。爸爸杀鸡,先将鸡脖上的毛箝干净,然后要我抓住鸡脚高举,爸爸用刀轻抹鸡脖,放满一小碗鸡血后将鸡头夹在鸡翅下,就算完成了他的杀鸡任务。妈妈烧水,烫鸡,箝鸡毛。往往是妈妈箝好鸡毛后,我们三姐妹围着将鸡毛再箝一遍,箝到干干净净一毛不剩。

(2)

第二号是爸爸带我们烧鱼骨头吃。

每次吃完鱼后,爸爸将鱼头骨和鱼脊梁骨收集起来。晚上临睡前,爸爸打开炉门,将鱼骨放在炉子上烧,吱吱的香得不行,我们姐弟四个跟着爸爸,一人一小块热呼呼的鱼骨,连啃带吸的忙乎。妈妈总是在一旁问我们吃着什么没有。

(3)

第三号是食堂里的杂烩和黄焖鱼了。这两样是食堂的节日会餐保留菜,特别好吃。杂烩里有炸猪皮,肉丸子,蛋卷等等。黄焖鱼的骨头都炸酥了,一点都不用担心鱼刺。

(4)

第四号是中学学工时,在工厂食堂吃的蒜苗炒腊肉。顿顿吃都吃不腻。

(5)

第五号就是爸爸做的紫苏黄瓜鳝鱼。现在每次夏天回家,爸爸总是想法养一桶鳝鱼留给我吃。

说起来,我还跟爸爸学会了杀鳝鱼,后来杀得比爸爸还利落。先用手夹住鳝鱼,将鳝鱼头在案板上用力一摔,摔晕鳝鱼,然后将一枚钉子钉住鳝鱼头,再用刀破开鳝鱼,取出骨头肠子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