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理解纪的原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atistruth 于 2013-03-11, 22:55:14:

回答: 如果每查10个平均有三个有甲癌,那确实没什么值得闹的 由 008 于 2013-03-11, 22:47:24:

引用:
关于甲状腺癌发病率的不一致(1%与30%),网上跟贴中迷茫较多,争论起来。这本是一件好事儿。究其原因,主要是专业术语在概念上的不统一也。

中文的“发病率”,其实主要包含了两个概念,英文是:

1 Incidence rate:某一特定时期内某一人群新发生某一疾病的频率。具体到甲状腺癌来说,10/10万是指某年某范围内人群中抽样检查出来的甲状腺癌病例数,是新发现的病例数。

2 Morbidity rate :为特定时间点某特定人群中某病新旧病例数。具体到甲状腺癌来说,30%是指某人群尸体解剖时专门研究甲状腺组织发现的所有甲状腺癌的病例数。

Incidence rate 多用于一般公众对某疾病的宣传和告知。

Morbidity rate 多用于专业研究者之间的交流和探讨。

甲状腺癌与人体多数癌最大的特点是“隐匿性”(Occult)。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