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和指控是两个不同层次行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猎人 于 2013-03-11, 13:05:10:

你可以怀疑任何事情, 但要指控需要一定程度的依据,没有依据的指控很可能构成诽谤。

一般有了怀疑后的一件事就收集必要的证据。一旦有了合理的证据才可以指控, 这种证据不一定是conclusive or confirmatory。

打韩寒时,从他的文章不符合她的年龄, 只能是怀疑的基础, 要指控他竞赛作弊,换需要更强的证据,例如后来证明他可能不在场了,等等。就可以指控。 指控者是有义务做举证的, 你不能凭空指控。

协和这件事也是, 他们仅仅是怀疑,要指控楼上X光是他们甲癌的发病原因,你要提供一些基本的证据。弄一个测量仪抽查一下,(这是300的补偿, 不是小事),如果反复抽查都高, 如果学界也有证据表明在那个高度下, 工作他们那么多小时可以诱发甲癌, 可以指控楼上的X光是他们甲癌的因素。如果科学数据不支持这种因果关系, 他们仍然可以指控院方他们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请求补偿。

但不怀疑直接付诸于文字来指控,是不妥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