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猛人'--做官有哪些学问 谁不适合当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2-03-28, 11:20:41:

解析中国官场文化:做官有哪些学问 谁不适合当官
文章来源: 凯迪 于 2012-03-27 21:35:28
李鸿章说过,天下最容易的事情就是做官,倘若连官都不会做,那也太愚蠢了。话虽这样说,还是有人不得要领,明知自己不是做官的料,却硬往死胡同里钻。我们一般人接触到的官,都是处于舞台上化好妆的。走上前台的是以文件、讲话、理论包装起来的具有角色面具的官,他们作为人的深层本质已经藏于幕后。所以看官员真正起支配作用的文化观念,就不能看他讲什么,而只能看他在干什么。我们评价某人会做官,不是指他会讲官方的理论,而是讲他会按官场的文化游刃有余。

官场等级森严

中国文化之精髓,大半纠葛在等级上。在官场上,等级敏感的很。官场以等级尊卑为规则,官大一级压死人。即使是现实中只有二人的科室,其中一人,也要像模像样地摆出官位。一个人一旦当了官,都无师自通地耍起官腔,迈起官步,眼睛往上。官走到哪必前呼后拥,旌旗节钺,鸣锣开道。在中国,市长到县里检查工作,是要提前打好招呼的。在县境的公路旁,县里的大小官员们早早地就等候在那里,恭候市长同志的大驾光临。接到市长的车队后,县里的警车在前面开道,沿途还有为数众多的警察站岗放哨。所过之处,百姓为之侧目,行人纷纷避让。

在中国,无论是在公众或者是在私下场合,下级对上级真可谓是小心伺候,从喝水抽烟,到住宿用餐,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得十分周全,就连领导爱好如何都要搞得清清楚楚。吸什么样的烟,喝什么样的茶,吃什么样的饭,找什么样的服务员,都要让领导心满意足,决不能挑出半点毛病。但在美国,官员是选民选出来的,官员是对选民负责的,而不是对某一个人负责,没有必要刻意地讨好上级。即使是上级任命的的官员,上下级之间也是一种雇佣关系,我只要干好我职责范围内的事就是对上级的最大负责。因此,美国的下级才可以不怕上级。

在中国,一个人只要当了官,成了上级,从他嘴里发出的哼哼啊啊的臆语,都高深莫测。当官让他们城府更深,有些官员从下级请示汇报中听出了门道,他越不懂,越不出声,下级对上级就越是毕恭毕敬。当然下级越谦卑,上司就越舒服。很少有不摆架子的官,老百姓很难见到一个面带笑容的公仆,冷漠是他们的通病。他如果他太平易近人,那还像个官吗?不显出尊卑来,不显出等级来,那还叫个官吗?在中国官场里,上级和下级是一种人身依附关系,因为下级官员的仕途掌握在上级官员的手中。

官场明规则与潜规则

首先官场是有圈子的,鲁迅先生说,凡是“猛人”,“身边便总有几个包围的人们,围得水泄不透。”结果,“是使该猛人逐渐变成昏庸,有近乎傀儡的趋势。”围绕着权力,也有一个看不见的权“场”。各种意有所图的人都会在“权场”中向着权力中心作定向移动。于是就有了“圈子”。比如以某一有权人物为中心,以其势力范围为半径,也是那么一旋转,一个“圈子”也就形成了。能进入那小圈子的人不多,但只要进去了的,那肯定就都是重要人物了。

可别小看这些 “圈子”,在当今的官场上,你要是不深刻领会“圈子”文化的内涵,不进入一定的圈子,即便你才高八斗,学富五车;深入群众,真抓实干;要理论有理论,要水平有水平,要能力有能力,可你或者总不受重用,或者干事有你的份,成绩没你的名,或者曾被重用过却又莫明其妙被束之高阁了……你是否明白了,那只是因为你不是某些权贵圈子中人的缘故!

要想进入这个圈子,就得明白什么是任人唯“钱”,以“职”论价。在一些地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已经成了通用的潜规则;新官一上任,就让“要想富,动干部”成了致富秘笈;“不请不送,降低使用;光请不送,原地不动;会请会送,提拔重用”成了升官的潜规则。在这种氛围里,君子远远不敌小人。

当官其实也不容易

当官,其实是很“累”的。首先,酒桌应酬之累。不要看这些官爷们腆着个大肚子,整天喝得满面红光,似乎很惬意。其实不然。普通百姓上馆子撮一顿,喝几口小酒,确是件快事。如若整天泡在酒店里,大鱼大肉,不烦不腻才怪。更何况大都应酬属于工作往来,喝酒得讲究礼数,说话要注意分寸,根本就无法开怀畅饮。不少官员由于吃喝无度,营养过盛,时间一长,身体也整出了不少毛病,诸如什么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还有肝病胃病等等,接踵而来。个别人还因饮酒过度引发疾病把命都给“喝”丢了。

其次,官场中人是最没有“言论自由”的群体。官场有官场的规矩,官场有官场的不得已。“官身不自由”,古之官员早就明白这个道理了。不但要学会说假话,更要善于说假话。要把说假话当成一个习惯,不,当成事业,说到自己也相信的程度。对自己有利的,就是正确的。实在把握不了,可简化为:上级领导提倡的就是正确的。记住,做官以后你的嘴不仅仅属于你自己的,说什么要根据需要。

要在官场混就要讲“官话”就要打官腔,提起官话,提起官腔,人们都明白那就意味着空话套话,假话。身为官员而不讲官话,那几乎连一天也混不下去。官场文化天然排斥独立思考。官场文化讲究数据,干部出数据,数据出干部,因为放卫星而“火线提拔”的事情在过去的年代比比皆是。但是一个人整天不能说真话,也憋得慌!

再者,关系协调之累。为了获取上司的欢心,得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因为与上司的关系不行,免不了要受气,弄不好头上的乌纱不保。为了建立自己的权威,得装模作样,虚情假意。因为与下属关系搞得太僵了,明争暗斗,互相扯皮,或许就要影响工作质量,甚至会给自己的前途埋下隐患。

文山会海之累。当过官的人都知道有这么一个规律,官当的越大,要阅批的文件就越多,要开的会就越杂。每天一到办公室,一般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翻阅秘书呈送过来的各类文件,签批各种报告。和批阅文件比来,开会就累多了。有人戏言:“当官必先练‘坐’功”。有些话听得耳朵早就生了茧,还得强作精神装做饶有兴致的模样,时不时还得来点“热烈的掌声”。这种煎熬隔三岔五就得经历一次。累不累?

哪些人不适合做官?

一种是是才华横溢的人。这种人太突出太优秀,让多数人显得平庸。俗话说,木秀于林风必吹之,枪打出头鸟,即使你不得罪人,会有人嫉妒你。一般通过自学、函授或买个大专文凭足够,等当了大官再弄个硕士博士易如反掌。要有文凭,但不要真有知识,真有知识会害了你。有了知识你就会独立思考,而独立思考是从政的大忌。这样的人最不适宜在官场混,官场讲不得良心、正义、原则,你要把父母、老师教育的人生道理统统忘记,重塑适者生存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官场不用很多知识,懂得熘须拍马、投机取巧、圆滑奸诈即可,正宗学历太高的人会发现官场无用武之地。

二种是胆子小且舍不得花钱的人。官场是有钱人的游戏,囊中羞涩者要知趣,靠工资养家煳口的人还是老老实实呆在家里为好。至于要多少钱?一千挂个号,一万报个到,五万给顶帽,十万喜讯到。胆子小的人。官场是诡秘莫测的地方,竞争异常惨烈,如果没有超乎寻常的心里素质,没有置之死而后生的勇气,没有毒辣阴险的手段,迟早会被淘汰。

你要明白,你的领导提拔你,是因为你能给他带来利益;你的下属服从你,是因为你能给他带来利益;你周围的同僚朋友关照你,是因为你能给他带来利益。你自己可以不要,但别人的你必须给。做官不是件轻松的事,做官你不但要明确的把攫取各种利益作为当官的目的,而且要作为唯一的目的。记住,攫取利益这个目的一模煳,你就离失败不远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