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与学习---那个对孩子发展更重要?(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2-03-28, 12:54:58:

来源: artsky 于 2012-03-27 19:12:16

妈妈必须要知道的十二个经典儿童心理学实验 No.3 之 美国心理学家Gesell 的双胞胎实验
研究方向: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成熟与学习---那个对孩子发展更重要?

在儿童发展心理学的遗传和环境问题上,存在两种对立的观点,一种是遗传决定论,另一种是环境决定论。遗传决定论认为儿童发展是受先天不变的遗传所决定的,认为儿童的智力和品质在生殖细胞的基因中就已被决定了,心理发展只不过是这些先天东西的自然展开。环境和教育仅仅起一个引发的作用,而不能改变它。优生学的创始人高尔顿(F.Galton)是这种理论最早的代表。美国心理学家霍尔(G.Hall)提出的"复演说"也属于遗传决定论,他认为个体心理发展是人类进化过程的简单重复,个体心理发展是由种系发展决定的。格塞尔(A.Gesell)也是遗传决定论的代表,他提出了"成熟势力说"。他认为支持儿童心理发展的因素有二:成熟与学习。发展是儿童行为或心理在环境影响下按一定顺序出现的过程。这个过程与成熟的关系较多,而与学习的关系较少,学习只是促进成熟,只是为发展提供适当的时机而已。格塞尔的这些观点都源自他的双生子实验。双生子实验是研究心理发生发展规律的重要研究方法之一。双生子也就是双胞胎,有同卵和异卵之分,同卵双生子是由一个卵细胞分裂而成的,所以在遗传因素方面是相同的。因此,把双生子的其中一个放在自然条件下,而对另一个给予特殊的训练,其结果可以说明成熟和学习的作用如何。

实验介绍

一、实验目的

利用同卵双生子来证明成熟因素和学习因素究竟哪一个是儿童心理发展中的主要力量。

二、实验过程

格塞尔找了一对未满周岁的孪生兄弟作为被试,采用爬梯训练来进行实验。他准备了一架小梯子,梯子宽30厘米,每格之间的间距为5厘米,梯子两边有扶手,并且在每格楼梯上都包着厚厚的绒布。两兄弟看到梯子,立刻产生了兴趣,围着它爬,并试图爬上去,但是没能成功。格塞尔选择弟弟在48周大的时候先进行爬梯训练,每天花10分钟的时间训练,教他如何把小手撑在楼梯上,如何把小脚紧跟着抬起来。看上去动作灵巧、敏捷的弟弟在爬楼梯时却显得十分笨拙,常常是一只手搁上楼梯后就不知该怎么做了。训练了一个月后,他才能勉强地独自爬上小梯子,速度非常缓慢,动作也不协调。

从弟弟接受训练的第6个星期开始,格塞尔对53周大的哥哥也进行了同样的训练,每天10分钟,弟弟则继续练习巩固。

三、实验结论

哥哥训练2周后就很快能灵活地爬梯子了,与经过了5周训练和2周练习后的弟弟达到了相同的爬梯水平。

实验应用

实验的结果引起了格塞尔的思考:孪生兄弟的生理结构和生长环境是十分相似的,为什么先接受训练的弟弟在爬梯上没有表现出优势呢?于是,格塞尔进一步对同卵双生子进行了玩积木和球、学习词语、数字记忆等实验,结果不论哪方面,受训练的儿童在一段时间内虽然超过没受训练的儿童,但达到某个年龄后,一旦给没受训练的儿童做同样的训练,没受训练的儿童马上就会赶上或超过受训练的儿童。

基于他的双生子实验研究,他认为在儿童的成长和行为的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是生物学结构,而这个生物学结构的成熟取决于遗传的时间表。个体的生理和心理发展,都是按基因规定的顺序有规则、有次序地进行的。通过基因来指导发展过程的机制就是成熟。出生以后,成熟继续指导着发展。因此,成熟是推动儿童发展的主要动力。没有足够的成熟,就没有真正的变化,脱离了成熟的条件,学习本身并不能促进发展。

成熟是通过从一种发展水平向另一种发展水平突然转变而实现的。格塞尔认为,发展的本质是结构性的。也就是说,每一种水平之间有着不同的结构,正是这种不同的结构,最终导致了不同的行为。变化了的结构,是儿童学习的基础。只有建立在变化了的结构基础上的学习,才是真正的、有效的、可以得到巩固的学习,否则儿童的学习是靠不住的。

格塞尔经过大量的观察,提出了儿童行为发展的基本原则:

(1)发展方向的原则。发展具有一定的方向性,表现为由上而下,由中心向边缘,由粗大动作向精细动作发展。

(2)相互交织的原则。人体的结构和动作是相互对称的,对称的两边需要均衡发展。在发展过程中,某一阶段,由一个方面占优势,过一阶段又会以另一方面占优势。通过相互交织,达到相互平衡,最终把发展引向整合并达到趋于成熟的高一级水平。

(3)机能不对称的原则。尽管发展平衡,但最终会有一边占优势。

(4)个体成熟的原则。这是格塞尔理论的核心原则,即认为个体的发展取决于成熟,而成熟则取决于基因所决定的时间表。在儿童尚未成熟之前,有一个准备的状态。这个准备状态实际上就是生理机制由不成熟向成熟过渡的阶段。处于准备阶段的儿童,相应的学习能力尚未具备,这时如果让他们学习某种技能,就难以达到真正的学习目的。这不仅表现为学习难度大,还表现为学习成绩不巩固,危害严重的还会伤害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

(5)自我调节的原则。儿童的发展不是直线型的,它是波浪起伏的,有自身发展的节奏,如发展的步伐有时较快,有时较慢;有时前进,有时表现为倒退。儿童对发展的节奏具有自身的调节功能。格塞尔认为,如果成人没有太多干涉的话,婴儿会按自身的节律调节自己的吃奶和睡眠时间,形成适合自己的生活节律。

格塞尔在上述发展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育儿观念:

(1)不要认为你的孩子成为怎样的人完全是你的责任,你不要抓紧每一分钟去"教育"他。

(2)学会欣赏孩子的成长,观察并享受每一周、每一月出现的发展新事实。

(3)尊重孩子的实际水平,在尚未成熟时,要耐心等待。

(4)不要老是想"下一步应发展什么了",应该让你的孩子充分体验每一个发展阶段的乐趣。

总之,教育要基于一个基点--教育要尊重成熟的客观规律。格塞尔的成熟势力发展理论突出了成熟机制对于发展的重要性,提示所有研究儿童和从事儿童教育工作的人应重视儿童成长规律。他提出了一种重视自然规律的理解方式,用以正确全面地认识儿童的发展。

更多文章,请您进我的博客观看:http://blog.51.ca/u-194782/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