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讲故事:大雪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3-02-21, 22:19:42:

昨晚就知道今天会有大雪,中小学都通知停课了。

早上起来,雪还不大,我和倌都有点事需要去办公室处理,于是搭乘倌的四轮驱动车,一起去上班。中午时分,风雪越来越大。团团雪花,漫天飞舞,地下已堆积起半尺多高的晶莹白雪。

倌打来电话,说早点回家,下午预报还有更大的暴雪。他已在路上,被堵住了,让我走一段去会他。

路上车辆并不多,但常有打滑沦陷的。我注意避开路面,怕车辆失控撞上自己,匆匆赶到约定的地点。倌的车在一条小道上,前面有十多辆车,道口就上大路了。

上车等了一会儿,也没见车辆移动。下车看看,原来道口的一辆小轿车打滑走不了,几个人在推呢。顺次看下来,车队里还有不少小轿车,估计都过不了那道坎。后面又排上了不少车,没退路了。只得上车耐心等待。

耐心地等呀等,慢慢地挪呀挪,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们还在那条小道上。好在有爱疯可以消遣,道口又正好是加油站,还可以补充吃喝。真没什么担忧的,就当是出门观雪景度假了。

“吱呜”,儿子来短信,问我们什么时候回家,他好事前将车道上的雪铲干净。真是好儿子呀,我们心里暖暖的。马上打电话告诉他,正在路上,但不知何时能到家。

终于挪到了道口,前面只有三辆车了。又是一辆打滑车,前面的两人推都推不动。我下车看了看,就帮他们一起推了起来。推走那辆车后,才知道两位推车人一直在这义务帮人推车,已经推了一两个小时了。真是了不起啊,不由得仔细打量他们。他们两人,一黑一白。那位黑人看起来是三十来岁,小个;白人才二十出头,中等个子。都不像受过高等教育的样子。推走那辆车后,车里的人都没来得及说声谢谢就汇入大路上的车流了。但他们俩一点都不在意,一边喊冷,一边乐呵呵地准备推下一辆车。我和他们一起推了两辆车,一共就十来分钟的样子,冻得不行。回到车上,倌说下雪天好人多了,刚才他下车用手扒拉车窗上的积雪,后面一辆车上的人就给了他一把扫雪刷,说他车上有两把。

上了大路后就顺利多了,尽管慢,但不堵了。

车到家门口,儿子正在大雪中飞舞着铁铲,已铲出了一条车道。我们很快加入他,三把铲子一起舞动起来,唰唰唰的,多么美好的时刻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