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贵了,印度可以顶得上吗?不可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3-02-20, 10:40:03:

就眼前来看很难得以实现,首先,印度是一个相对很封闭的社会,是他们是民主自由国家,但是他们并不喜欢外资外企。除了当地人本身对外企仇恨,比如烧外国工厂,法官强行要求可口可乐上交配方等。印度政府还制定大量繁琐的规则来限制外资。

其次是印度的人权代价过高。人权这个事情是个麻烦的事情,除了基本人权意外,到底工作多少时间,怎样的工作,怎样的收入才算是侵犯人权这是一个复杂的事情。有些国家包括中国,新加坡,在保障了职工最基本的权益以外,禁止工会等组织,让人力搏弈在市场上进行。这样的做法主要就是为了吸引投资者。

如果把富士康搬去印度,工人只可以工作7小时以内,额外的加班可能不仅仅要付双倍加班费,可能还会要诉求大量的劳动补偿。那富士康基本就不用开下去了,这不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是根本无法运作的问题。

而印度这方面的代价也很高。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虽然印度工人的工资比中国人便宜,但是上述2个情况造成了实际用工成本大于中国。当然印度软件外包做得不错,这得益于印度人的英文较好,及版权保护让欧美的软件商比较满意。微软等公司一直承诺中国政府如果大力打击盗版将大量转移大量外包给中国,可是知识产权这方面迄今没有什么大动作。这是题外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