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评估、验收、检测、监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羽矢 于 2013-02-20, 21:56:51:

回答: 这个“声明“只引用了《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其实还有针对X射线的 由 羽矢 于 2013-02-20, 21:12:52:

举报内容:
武汉协和医院手术室位于外科大楼的四层和五层,我们三人的手术室固定在四层的23号和24号,对应五层正上方的分别是2号和3号手术室,这两个手术室固定为骨科手术室,房间内各有一台X光机,骨科手术中经常频繁使用这两台机器;可是,2号和3号这两间手术室并未按国家的有关放射卫生防护法规做任何放射防护,没有放射环境的预评估报告,没有放射环境控制的验收报告,没有定期的放射环境监督检测,没有放射累积数值的监测,更没有卫生监督部门的放射许可证。没有卫生监督部门颁发的放射许可证,就不能在此手术室开展放射手术。三位女教授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了六年多,三人每人每年手术量400台左右,楼上骨科手术量也相当可观,每台手术根据需要曝光几次甚至几十次。六年多来,三位女教授在一线辛苦工作时却没有受到医院任何的劳动保护!她们的身体已经接受了多少辐射的累积伤害啊!


医用X射线诊断卫生防护标准
http://www.moh.gov.cn/zwgkzt/pcrb/201212/34593.shtml
6 医用诊断X射线机机房防护设施的技术要求
6.1 医用诊断X射线机机房的设置必须充分考虑邻室及周围场所的防护与安全,一般可设在建筑物底层的一端。
6.2 机房应有足够的使用面积。新建X射线机房,单管头200 mA X射线机机房应不小于24 m2,双管头的宜不小于36 m2。
牙科X射线机应有单独机房。
6.3 摄影机房中有用线束朝向的墙壁应有2 mm铅当量的防护厚度,其他侧墙壁应有1 mm铅当量的防护厚度。
透视机房各侧墙壁应有1 mm铅当量的防护厚度。
设于多层建筑中的机房,天棚、地板应视为相应侧墙壁考虑,充分注意上下邻室的防护与安全。
机房的门、窗必须合理设置,并有其所在墙壁相同的防护厚度。
6.4 机房内布局要合理,不得堆放与诊断工作无关的杂物。
机房要保持良好的通风。
机房门外要有电离辐射标志,并安设醒目的工作指示灯。
6.5 受检者的候诊位置要选择恰当,并有相应的防护措施。
6.6 X射线机摄影操作台应安置在具有0.5 mm铅当量防护厚度的防护设施内。
6.7 每台X射线机应配备适量的符合防护要求的各种辅助防护用品,如铅橡胶手套、铅橡胶围裙、铅防护座椅等。
6.8 各X射线机房内应注意配备专门供受检者使用的各种辅助防护用品,以及固定特殊受检者体位的各种设备。


医用X射线诊断卫生防护监测规范
http://www.moh.gov.cn/zwgkzt/pcrb/201212/34600.shtml
5 医用诊断X射线防护监测的一般要求
5.1 医用X射线诊断的防护监测应包括X射线机防护性能检测,X射线机机房防护设施的检查测试,X射线机机房周围辐射安全的检查测试,并根据有关国家标准对工作人员工作条件、受检者防护、机房周围辐射安全等进行防护评价。

5.2 医用诊断X射线机防护性能检测前应查验X射线机档案,包括X射线机产品说明书、维修记录、X射线机验收检测记录以及质量控制检测情况等,并将X射线机的电气性能等调至正常状态下才进行防护性能检测。

7 医用诊断X射线机使用中的防护监测要求
7.1 医用诊断X射线机新安装后,应对X射线机防护性能进行全面检测,并对X射线机机房防护设施、机房周围环境辐射安全等进行检查测试,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7.2 当医用诊断X射线机经过大检修后也应对其防护性能进行全面检测。
7.3 正常使用中的医用诊断X射线机,一般每年进行一次X射线机主要防护性能检测,以及机房防护设施检查测试。
7.4 使用中的X射线机,其X射线源组件泄漏辐射检测,不用额定容量工作条件,按4.1.5条要求进行。
7.5 医用X射线诊断各种操作位置辐射防护水平检测(包括透视防护区测试平面上空气比释动能率、摄影操作区辐射水平检测等),可为评价工作人员所受职业照射提供一部分依据,但具体评价应结合每位工作人员实际工作负荷进行。
7.6 X射线机机房防护设施检查测试中,应注意机房的电离辐射标志和工作指示灯、受检者候诊位置安全性、供工作人员与受检者用的各种辅助防护用品等项目的检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