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抒雁:把《丁祖怡文集》当做《论语》去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李晋闻 于 2013-02-20, 18:14:09:

http://www.qianlong.com/2007-04-02 11:38:26来源:千龙教育http://edu.qianlong.com/34001/2007/04/02/3002@3757262.htm

数十位文学大师热评《丁祖诒文集》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诗人、作家 雷抒雁

两架航空母舰开过来,丁先生开的这一家是引领教育的航空母舰,是一个重量级的,我这儿我认为刚才大家说了,有一个东西有混淆的,就是民办学校和私立学校是有区别的,民办是进入社会个人办学,民办学校不是个人,私立学校和这个还是有一点区别。教育在中国的位置还是很高的,中国的圣人不是老子,不是庄子,不是孔子,孔子是教育家,在中国是天地军亲师,这个事业是非常了不起的,自古以来所有文化的传承跟教育是连在一起的,民族的兴盛和发展都是和教育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我们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重视,或者非常尊敬教师,我觉得在农村大家称为先生的是两种人,一个是老师,一个是医生,很尊重他们。但是我们教育问题目前比较多,也不是今天的事,有人说过中国的教育很失败,就是农村的人逃离农村,看不起农村,反过头来在欺压农村。十几年前就有这种说法,有本事看能不能逃离农村,能不能当官,当官再欺压农村,几千年来中国农村比较落后,一直发展不起来,跟这些东西很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觉得教育问题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跟我们民族的兴衰是密切相关的。
丁先生选择了一个最难的区域去做,但是做得很优秀,我读他这本书,我不是当做散文、文学甚至是文集去读,我把它当做《论语》去读,因为孔子一生六部著作,最有名的就是他的《论语》,他的《论语》是他和学生的活动的记录,既有他的思想,也有他的实践。我们从这本书里面能够看出丁先生他所具备的一个教育家,一个创业者所需具备的这些才能,他的语言很个性,你看他的文章也好,看他的那些记者的采访也好,他的语言很个性,很少有套话。他在教育上创造的像哥伦布那样的成绩,他的志向,包括他在这里面刚才讲到的他的仁爱之心,这是对于办教育的人来说首要的东西,如果没有仁爱之心,一心想赚钱,那就不叫教育,那是商人。我们的卫生为什么刚才大家说很多的,就是现在医生是虎狼医。人手指头受了伤甚至要做CT,要做艾滋病检查,这哪是医生,哪是医院,哪是共产党医院,完全是一种江湖上的虎狼医,骗钱,药都是假药,吃死人的药,这怎么可以呢?教育是什么?我们的一个朋友也是一个不错的人,他不是博士生导师,他是一个研究生导师,他导了多少学生,他说他的研究生有三四十个,我说你跟幼儿园的老师带一个大班一样,你这样能带出研究生来吗?我当时上西大的时候,我们那个班30个人,那个老师也是忙的昏头胀脑。一个人带30个研究生怎么带?这就是我们现代大学的状况,还有很多学校盖房子也好,我看到我们的母校都盖到很远的地方,非常漂亮,但是大学的含金量在哪里?在两个地方,一个是图书馆,第二个是教室。一个大学好不好,过去图书馆是一个标志,老师是一个标志,有好的老师,房子盖的很漂亮,床都是席梦思的。学生看书,图书馆也好,实验室也好都是在老城里面,新城搬不过去,搬过去也很麻烦。教授住在老城里面,新城里学生上课,上课几分钟走了,学生下课找不到老师。现在唯一学生可以自由谈恋爱,可以在学校旁边找一个房子同居。我们的民营教育所以艰难跟我们的政策体制有关系,外国有基金会,征集的资金是很多的,可是我们国家搞不起,为什么呢?企业给了你钱以后他免税,他愿意给你钱,现在我们的企业家给了你钱,还得再交税。加上我们的基金会,整个在发展上,这个理念上,或者是在这个制度上不完善,所以民营企业碰到了好多的问题。
我觉得丁先生10年来的创业,很重要的是他个人品质和个人的魅力起了很大的作用。形容他活动的场地是很小的,他也是民营企业里面成功者当中很少的,可以说是寥寥无几的,他影响很大,他这所学校可以说是陕西的一张名片,在陕西办这个学校,影响力非常大。这本书我觉得正是他的个性,他的思想,他的语言,他的风格的一个最终体现,我们在这本书里面能读出丁先生的人品,办学的思想,还有写作的风格来,所以我觉得看了这些文章以后,我觉得还是非常好的。今天这个书的出版,我想还有很多他的文章也好,或者是来不及说的写成第二本第三本。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