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有文化,反省有典故:重庆发现关押共产党人监狱反省院(组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95 于 2013-02-19, 02:07:20:

重庆发现关押共产党人监狱反省院(组图)
2013年02月19日13:48 重庆商报

渝中区邮政局巷的老屋 记者 李化 实习生 柳青 摄

老屋的楼道  记者 李化 实习生 柳青 摄

老屋后的门  记者 李化 实习生 柳青 摄

  重庆地理  商报记者 肖腾

  一部小说《红岩》,让重庆歌乐山上的渣滓洞和白公馆闻名遐迩。但鲜为人知的是,在渝中区下半城狭窄蜿蜒的老街里,还藏着另一个“渣滓洞”。

  探索

  老街废墟 掩藏“反省院”

  从渝中区解放东路沿街的小巷进入邮政局巷,只见弯弯曲曲的小路两旁,处处是堆得乱七八糟的砖石,绝大多数建筑已经被拆除,只余残垣断壁,偶尔有几栋主体结构尚完好的,居民也早已搬迁一空,小巷里罕有人迹。

  就在这一片废墟中,一栋四四方方的三层小楼显得十分突兀。小楼刷成深灰色,外形保存得十分完好,看上去坚固非常。小楼位于一个大院中间,周围被其他建筑完全包围着,只是右边一面的建筑如今已被拆除,这栋小楼才暴露出来。

  这栋完好的小楼是什么来历?重庆文物保护志愿者负责人之一、网友“白水”表示,这里就是“反省院”,是除了白公馆和渣滓洞以外,重庆城另一个关押共产党人的监狱。

  历史

  关押数百人 见证不屈斗争

  “反省院”是什么?2月18日,记者查询了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的相关资料。资料显示:重庆反省院是上世纪30年代初,军阀刘湘下令建立,使用了7年时间,曾关押过大量的共产党人、共青团员。但就像歌乐山上的渣滓洞、白公馆一样,这座“反省院”并未如愿“感化”犯人,反倒见证了狱中共产党人不屈的斗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