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许良英,也要搞搞兼听则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ojuan 于 2013-02-19, 22:24:00:

引用:

许良英,一个没有思想的思想家
马悲鸣

先来两段旧文钞。

  一、「许涤新在年会上致开幕词,宣读了马洪和于光远的贺信,播放了孙冶方的录音讲话,分四个组开展学术交流。在一个小组会上,西北大学一位副教授想把一个物理方法用于经济。一个从法国回来的洋博士跳上讲台大叫:“你什么都不懂,滚下去!”会场一片混乱,大家指责洋博士太无礼貌。以後不再邀请这个洋博士参加学会活动。」(—摘自计量经济学家张守一自传《从放牛娃到荣誉学部委员》)

二、「戈革对玻尔的推崇遭到了很多人的抨击。他六十岁时(1982年)甚至在一次演讲中因这一观点而被一位比他更老的“老先生”轰下台去。後来他在文章中愤然评论道:“在国外,爱因斯坦的名声被无知大众吹得甚高,这未必是爱因斯坦之福(有关议论在此无暇分析);在国内,个别人不许任何人对爱因斯坦有任何批评,谁要说了一句不敬的话,他就会暴跳如雷,那一幅学阀面貌也很好玩!” 」(—摘自卢昌海《纪念戈革—兼论对应原理、互补原理及EPR等》 )

这第二段所说比石油学院右派物理学家戈革更老的“老先生”就是2013年1月28日刚去世的物理学史家许良英。其人品可见一斑。

爱因斯坦和以玻尔为首的量子力学哥本哈根学派相互之间友善地敌视对方。爱因斯坦想出种种怪点子诘难玻尔,每每把玻尔窘住。但过一个晚上,或最多几天,玻尔就想出驳倒爱因斯坦的招数。这种相互之间诘难和反驳的都是想象中的物理实验。爱因斯坦出招证明哥本哈根学派的某个理论不能适用。玻尔就绞尽脑汁反证该理论在爱因斯坦的怪招中也适用。

从爱因斯坦反哥本哈根学派的名言:“上帝不是掷骰子的”看,他无法接受量子力学的统计诠释。而这个诠释至今未被证伪,仍是站得住的理论。

爱因斯坦和玻尔之间友善的科学哲学敌视到了中国成了恶意的人身敌视,即马克思所言哲学的党性。许良英不惜当众把戈革轰下台。许良英以93岁高龄去世。1982年他把戈革轰下台时也已经72岁了,居然干出第一段文钞中张守一说的法国回来的洋博士一样的事。

中共频繁自吹“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所有产品,从洋钉、洋火,到两弹一星,无不是仿造的;而且从不曾产生过任何独创性的科技理论和科学家。但不能因为中共没能培养出具有创造能力的科学家,就认为反共的科学家,如方励之辈,就具有科学上的创造性。

生物学界自从发现了DNA的双螺旋结构以来,基因论已经成了生物学的显学。成千上万的生物学家都在那里测试不同物种的基因序列,甚至现在已经有机器可以干这种工作了。大批学生物的中国人在国内和世界各大学的实验室干这种工艺重复的工作。但若无沃森和克里克发现双螺旋结构,就不会创造出这么多生物学家的饭碗。方励之发表了两百篇天文学论文,就相当于这些在实验室里测试基因序列的寻常生物学家。是爱因斯坦、哈勃这些人的发现,给方励之辈创造了饭碗。并不是方励之有什么创造性,他也仍是个并无创造性的,共产党培养出来的寻常科学家。

许良英是学物理的出身,但搞的是物理学史,平生重大成就是翻译了《爱因斯坦文集》并证伪了束星北自称在爱因斯坦手下当过助教(TA)的说法。束星北是李政道的老师,本人也是右派。

西方基督教圣经《旧约》里的上帝反复申明:“除了我,不能崇拜任何神或任何人”。严禁个人崇拜。但在东方的中国,却是严禁反个人崇拜。从崇拜皇帝、崇拜圣贤到崇拜领袖、崇拜英雄与自我崇拜。许良英是从个人崇拜中过来的人,他不应该再搞任何崇拜。可他不但搞对爱因斯坦的个人崇拜,而且把不那么崇拜爱因斯坦的同行赶下讲台。

从文革中走过来的人应该记住,错的是个人崇拜,而不仅仅是针对伟大领袖的崇拜。但许多右派和右派子弟却不是这样。在他们那里,错的仅仅是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但个人崇拜本身没错。于是他们就大树特树他们自己的个人崇拜对象。比如搞逆向血统论的遇罗克和土改中把老地主放在冬天的冷水缸里冻得彻夜嚎叫的虐待狂林昭。在许良英这里,就是崇拜爱因斯坦。

文革中“谁反对毛主席,就砸烂谁的狗头!”到了许良英这儿就是谁胆敢对爱因斯坦不敬,就把谁赶下台。爱因斯坦的崇拜者众,不多许良英一个。但像许良英这样崇拜到把玻尔全集的翻译者赶下台去的,大概就这么一位;真是中国人的骄傲。

有人说许良英是思想家。请问他有什么思想?一个搞个人崇拜,即使是崇拜爱因斯坦的人,能有什么思想?他的社会学思想是“回到五四”。而五四就是打人放火不算犯罪。

梁漱溟当时就指出应该法办这些打人放火的五四凶徒。但因舆论同情以爱国为名的学生,结果都被当成了英雄,才有後世的北伐大革命和三大战役与文化大革命。设使当时政府把带头闹事的张国焘给法办了,他未必还有精神头去北联李大钊南联陈独秀组建共产党。而如果没有共产党,自然就不会有共产党革命,不会有国共合作的北伐,不会有解放战争与文化大革命。

八九民运就是因五四没有法办打人放火的凶徒,他们才敢私自占领公共场地,非法割据,暴力阻拦国家武装力量收复失地和清场。而许良英却站在非法割据的一方。

许良英只是通过翻译《爱因斯坦文集》,向中国人提供了比较细节的爱因斯坦的一些想法。但这并不是许良英本人的思想。他的重回五四也只是五四人的思想,而不是许良英的思想。

任何把他恭维成思想家的人都没有注意到,其实许良英是个没有思想的思想家。他只是和方励之、刘宾雁等人互相恭维而已。





所有跟贴:
  • 后面加上m, 你的ID听起来就像"哦,就五毛?"你是不是把m吃了? (无内容) - pojuan (0 bytes) 2013-02-19, 23:02:31 (705526)
  • 你丫整天假装50年前的粪青累不累 (无内容) - Icemann (0 bytes) 2013-02-19, 22:59:22 (705525)
  • 其实也就是一只在老鼠的春天中跳得比较欢的老鼠 (无内容) - 095 (0 bytes) 2013-02-19, 22:40:54 (705520)
  • 就看其中一句流氓话,此文就没有可信度 - whatistruth (200 bytes) 2013-02-19, 22:27:30 (705512)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