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深圳厂区今春暂停招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3-02-19, 19:14:57:

深圳商报记者 万红金

   春节之后,关外许多工厂都缺工人,在龙华、观澜一带,许多工厂门口都贴出了招聘普工的广告。富士康春节后的招聘是深圳制造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记者连续几天在龙华富士康附近采访,与之前很多年完全不同的是,今年春节之后,在富士康南一门前,再也没有往年应聘者排队四五百米的长龙了。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富士康目前暂停招募普工。

   厂区周边冒出许多招聘中介

   记者昨日也与富士康相关人士联系,对方告诉记者,富士康目前暂时不招聘普工,如果要招聘,也可能要等到3月之后。至于为什么会暂停,对方没有透露更多。

   富士康暂停大批量招聘普工让许多外来求职者确实有些失望,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在富士康厂区门口不到一百米的范围内,就有大大小小的招聘中介机构,大张旗鼓招兵买马。

   在附近一个公交站台上,就贴着很明显的广告,说是招聘到富士康,有人力资源内部关系,可以直接进部门,主要是招聘普工、技工、仓管、员级、师级、储备干部等,直接列出了福利待遇,包吃包住,免费洗衣,月综合工资3500~4000元。甚至还可以消富士康黑名单、办理二次进场。

   还有一家华辉人力资源公司在附近摆摊设点,为彩煌和卓翼科技代理招聘员工,全是免费招聘,对于新员工门槛低,工作地点在龙华清湖,月工资在2700—3700元。记者看到,虽然是摆摊设点,但是前来咨询的多,真正去投简历、填资料的并不多。

   一位人力资源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招聘确实很难了,现在很多工厂急缺人手,但是很多80后和90后都不屑于从工人做起,再高的待遇也吸引不了他们的兴趣了。

   多种原因导致暂停招工

   今年富士康暂停招工确实一反常态,引来了外界的许多猜测。据相关人士介绍,停止招聘的政策为“一刀切”,包括外部招聘和内部推荐两个渠道全部停止。各公司如果有用工需求,只能向上提报,然后由总裁签字后才能开招,否则都不算数。
   有一种分析认为,多年来,富士康改善员工福利,提高员工待遇,从去年2月1日起,深圳最低工资为1500元,而富士康刚入职的普工起薪就达到1800元,转正考核之后,底薪在2200~2500元不等,每月综合收入在2500~4500元之间,这个数字,对于学历不高的一般年轻人来说,还是具有一定吸引力的。而今年,深圳市再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富士康必然是水涨船高,员工待遇会再次改善。去年的春节之后,富士康员工返厂率达97%,今年虽然富士康虽然没有公布这一数据,但是相信员工返厂率也是很高,也有可能富士康目前的普工人数没有太大缺口。

   也有人分析认为,去年有媒体报道,富士康深圳厂区将脱离“手工时代”跨入“机器人时代”,有些岗位增加了机器人,目前,这些机器人已经用在了苹果的iPhone和iPad的生产上,主要是在一些简单、重复、枯燥的工艺上。有些生产线以前大约有20至30名工人,但是,在增加了机器人之后,人数减少到5个。有专家认为,机器人的使用使得富士康对于普通工人的渴求再不如以前那样了。

   此外,也有人指出,代工制造业利润的走低,劳动力成本的增长,使得富士康面临尴尬现实,富士康近年来将代工制造业转往内陆、东南亚等地也充分说明了这点,两端受挫的局面导致富士康前景不明。或许,富士康在深圳的厂区暂停招聘普工,也许内地的富士康企业会招兵买马,因为内地劳动力成本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