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半世》猜想和补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kyandsea 于 2013-01-28, 15:33:57:

情人比赛猜想和燕子多重角色的统一
----小说《一朝半世》阅读

蓝天 (skyandsea, 原载:新雨丝论坛)

燕子提到和丈夫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幸福之情跃然纸上,应该是恩爱夫妻, 怎么理解燕子的荒唐作为呢?燕子是副教授和博士后, 怎么理解“如烟窗外”在情人吧发的低俗的贴子呢?既是贤妻良母,又是高官情妇;既是淫荡拜金女,
又是马列主义副教授。这世界怎么了,还让不让老百姓活了?

我有一个假说,可以在一定程度统一这些角色。很可能燕子和老公之间有一个情人比赛计划, 即如果你能遇到比我优秀的情人,那我没有意见,而且谁Hi得多算谁能耐。衣从燕子那里获悉了这一约定。

燕子和衣说话时曾经流露出类似的观点,如果衣有别的情人,可以比我好但不能比我差。燕子和二张你死我活而和江Y和平共处就是一个实例。

有了这个猜测, 就不难解释衣和常来往为什么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根本不担心燕子丈夫发现或者到北京找他们算账。燕子在山西的家里,衣敢和燕子在手机上旁若无人地打情骂俏,喜笑怒骂。燕子在身体不方便时还要积极上场。燕子在情人吧中谈到前老男和其他相好语言非常低俗,鼓吹只喜欢多金男和高官,活像一个女流氓,而不像高等学校的副教授。但这些并没有违反和丈夫的约定,而且只是在专题贴吧匿名聊天, 不是讲课。

衣认为上床本身也是在给燕子帮忙,所以办事可以另收现金。事没办好,也不耽误再上床。除了对不住衣的太太外,他们更像是在男欢女爱而不是潜规则。
燕子为了和丈夫比赛,详细记录了这几年爱爱的时间地点,包括是否Hi,可能还有和前老男的交往。写作《一朝半世》时,自然水到渠成言之凿凿,附上17次爱爱的时间地点,好像得过17枚金牌。
事不随缘的时候,燕子不能得到丈夫的保护,就只有走发文这条路了。却把心中事, 说与路人听。
如果这一猜测成立,问题也没有那么严重了,大家可以安居乐业了。
当然,十猜九不中, 你就当笑话吧。 2013.1.28.
附录:如果这一猜测成立, 模仿燕子的风格, 还应该有这么几个段子。
1.    甜蜜的竞争。

生日的晚上,月光照在床上。想着我和老公从小一路走来,总有说不尽的甜蜜。
我:同年同月同日生
夫:同心同德好夫妻
我:好了好了,说个现实的问题,哪天你有了外遇怎么办?
夫:我连看也不看
我:说大话有啥用呀。给你订个规矩, 艳遇了, 让我看看照片, 比我亮, 算你本事,比我差,有我没她。
夫:太太真好。我要努力,保证做到。
我:我呢?
夫:一样, 你能遇到比我好的,我支持。
我:一年评比一次, 谁赢谁当家。
夫:是不是看谁的情人多?
我:俗不俗呀? 只能一个。
夫:哪咋比呀?
我:很简单, 第一, 感情必须是真的。
夫:第二呢?
我:数数Hi的次数呗。
然后,两个人很快就开始那个了。

2.洛阳会议, 暧昧短信
他:来我房间谈谈吧
我:我去你房间说话,局里的人看见了不好吧?
他:讨论工作,怕什么呀?可是,会上会不会有你老乡呀?
我:我这头绝对没事, 就指望你给我争面子呢。
他:这还能争面子?
我:不该问的别问。用的着了,会告诉你的。
这些话的意思, 傻子都能明白。 要真是说话,别说局里的人和老乡看见,就是被老公老婆看见,又有何妨?现在不能把我和老公的事都告诉他,因为我不知道他怎样看我。要想占便宜,老娘这里哪有便宜,要真喜欢我,我可以在老公哪里给他报个户口。上天堂下地狱,就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3.约会短信
我:有空吗?
他:没空, 就你那事我还没办呢。
我:大忙慢慢帮, 先帮个小忙吧。
他:什么小忙?
我:装糊涂呀,你的户口已经报上了,我说你对我是真心的
他:好极了,那你把书稿也带去,同时讨论几个学术问题

激烈的电话争吵:
他:你高兴的时候说我和你那个是帮忙,很多时候我都弄不动,一定要我去,
现在怎么狮子大开口呀?
我:放屁。你要真心待我好, 我可以送钱给你,是你烂泥扶不上墙,只想过瘾,没有诚意, 一次次欺骗我,这种情况,我在老公哪里也交不了差, 所以只能咱俩了断。
旧时王谢堂前“艳”,飞入寻“常”百姓家。欢迎加入 “燕窝” 常艳群291857337
蓝天 (skyandsea, 原载:新雨丝论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