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选举结果,令人厌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淼水 于 2012-12-25, 16:24:55:

引用:
2012年12月25日

韩国选举结果揭示的代沟现象
汉斯·舍特勒

首尔——韩语有种说法叫“men-boong”,意思是说震惊的都要精神崩溃了。我在首尔教的韩国大学生们说,朴槿惠(Park Geun-hye)当选下任韩国总统,他们彻底men-boong了。我们许多人能理解他们为何如此,因为我们在研究韩国作为一个民主国家日益增长的痛苦。

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Park Chung-hee)曾任韩国总统。她领导了韩国的经济奇迹。但是,在人们的记忆中,他执政的18年,是韩国民主及人权极其黑暗的时代。

对年青一代来说,朴槿惠参选总统令人不快;而父辈祖辈会选她,令人厌恶。

选举结果揭示了一个代沟:老年选民记得1961年朴正熙军变上台前,韩国的贫穷。他们见证了韩国从赤贫到富裕的变化;他们仍然崇敬朴正熙。他们的孩子及孙辈中有些人与他们想法一样。每年,我都要求我的学生给一位曾经的或现任的国家领导人写信。偶尔会有学生给朴正熙写深情款款的信。

大部分学生,跟大部分40岁以下韩国人一样,对朴正熙有另一种看法。他们不知道长辈们摆脱了什么样的贫困。对他们来说,朴正熙以及随后在20世纪80年代担任总统的两名军人,是下令把自己视为独裁威胁者的人们下狱、折磨,甚至有时判死刑的人。

乍一看,朴槿惠当选韩国首位女总统,似乎是个里程碑事件。韩国仍是个男性主宰的社会,甚至是大男子主义的,朴槿惠当选,会是改善女性境况的黄金机会。

然而,对于年青一代来说,朴槿惠代表着向旧的坏时代的大倒退。他们听说过这样的故事。被贴上共产主义分子标签的学生运动者被迫藏起来,躲避警察的传讯。这些人认为长辈们选朴槿惠,背叛了他们。

全世界的民主呼吁者们也表示担心。在即将卸任的总统李明博(Lee Myung-bak)的任期内,韩国的民主程度一直在下滑。国际人权观察者担心,迫害将作为一种遏制对政府批评的策略愈演愈烈。由于韩国政府插手新闻业,2011年,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甚至把韩国的新闻自由等级从“自由”降级到了“部分自由”。

但是江南style时代的韩国,已不同于朴正熙时代的韩国。网络媒体及替代性的新闻渠道正在重塑公共辩论。现在韩国有自己的《周六夜现场》(Saturday Night Live),而且讽刺总统候选人的小品很火爆。扮演朴槿惠的男演员大概会在未来五年内一直表演下去。年轻的韩国人痴迷于的一种播客节目,结合了“科尔伯特报告”(The Colbert Report)的讽刺和辛辣的政治攻击,目标是保守派政客。该节目名为“我是一个狭隘的小人”,攻击李明博。朴槿惠上台后,这个节目的名字可能会更加尖刻。大型电视网络对执政党毕恭毕敬,但是韩国的网民却不计划放她一马。

以51.6%的选票赢得选举是一回事儿,但是朴槿惠还需要付出许多,才能赢得广泛的信心和信任。韩国总统有悲剧历史,多年来腐败现象猖獗。自从该国1948年建国以来,没有一位总统带着公众的尊敬离任。朴槿惠是否有机会打破这一怪圈,就像她冲破传说中的女性玻璃天花板一样?首先,她得向韩国及世界展示,她全心全意致力于推动繁荣透明的民主模式。

© The New York Times Company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