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宋神宗分明是影射吸金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2-12-19, 03:12:39:

元丰改制:宋神宗将君主独裁制度化固定

元丰改制调整了君主与宰执之间的关系,它致力于使政务裁决的职能向君主本人收拢,三省则更多地成为奉行君主成令的机构,宰执则以奉行成命、趋承左右的疲弱形象出现。如刘安世(1048‐1125)所说:元丰之初,人主之德已成,又大臣尊仰,将顺之不暇,天容毅然,正君臣之分,非与熙宁初比也。

破坏权力制约:宋神宗非法跳过监督制衡直接指挥行政

宋神宗朝的内降数量多,且多以“上批”的形式出现。包括国家政事的方方面面。有对官员的赏罚任免,有对新法实施的指导,甚至对边防战事的指挥。数量范围都扩大了,但没有有力抵制。神宗对以内降处理朝政缺乏反省大臣又不敢理直气壮反对内降,宋神宗朝权力制约机制已破坏,专制性大大增强。

所有人必须和政府想的一样:宋神宗推行思想专制
王安石很恼火“学术不一,一人一义,十人十义,朝廷欲有所为,异论纷然,莫肯承听”现象。当宋神宗提出“经术,令人人乖异,何以一道德”,希望王安石“令学者定于一”时,已经暗含着很严厉的专制性倾向了。

“一代愤青”宋神宗的郁闷

宋神宗决定变法

宋神宗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皇帝,他励精图治,锐意改革,被誉为“一代愤青”。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很牛气的皇帝,却屡遭臣子们顶嘴,弄得心情郁闷,牢骚连连。

元老文彦博当堂顶撞

熙宁四年(1071)三月,论证会如期召开。会上两派的观点水火不容。“力挺派”的总代表自然是宋神宗,而“拍砖派”的核心人物是比神宗年长40多岁的元老级人物文彦博。这文老头是历史上有名的寿星宰相,曾伺候过神宗的爷爷宋仁宗和爸爸宋英宗。仗着这点资本,老文底气十足,根本没把20岁出头的神宗放在眼里。 辩论中,文彦博放出狠话:“祖宗(指宋太祖)法制俱在,根本用不着变哪门子法,硬整,只会丧失人心。”他愤然冲神宗顶道:“陛下请别忘了,您是在同士大夫治天下,而不是与百姓治天下!”

快意事一件也不得做

元丰年间,神宗打算杀一名漕运官员。宰相蔡确回答,“祖宗以来,未尝杀过士人,您这么做是要开先例喽!”神宗心里咯噔一下:杀个人事小,坏了名声事大。看来这恶例还真是开不得。但这厮贻误大事实在可恨,必须治罪。于是指示蔡确:“既然如此,不杀也罢。给我刺上字,发配到穷山恶水的偏远之地。” 章惇冷不丁冒出一句打有埋伏的话:“这么办,倒不如杀了他。”“常言说得好,士可杀,不可辱!”章惇回答得很精彩,很经典。一句话把神宗噎得够呛,他有点恼羞成怒:“朕快意事一件也不得做!”姓章的不仅没收敛,反而顶上一句更有分量的:“如此快意事,不做也好!”面对如此牛气臣子,神宗默然无语。
    
制度倒退 专制加强 弊政横生:宋神宗推行君主独裁导致北宋灭亡

皇帝时代最为进步的体制——皇帝与士大夫共治天下的政治体制遭到了破坏,民主性逐渐减少,专制性日益加强。从制度层面上说,这是大倒退,历史无情地证明了这一点。一种比较好的制度遭到破坏,要想再修复是很难的,北宋王朝只能继续沿山坡往下滑去。如果是比较能干的皇帝在位,独断的副作用稍小一点,下滑得慢一些,遇到政治上糊涂的皇帝,局面就完全变了。缺乏政治眼光的徽宗上台,先后重用蔡京、王黼为相。他们进一步鼓吹独断,童贯、梁师成之流时时假借御笔弄权,与奸臣里外勾结,弊政横生,最终亡国亡身。论其原由,是宋神宗破坏皇帝与士大夫共治天下的政治体制的必然结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