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驳不禁枪的理由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2-12-17, 15:17:43:

不禁枪,死者也没什么好值得同情的

来源: 抓狂的伊小妮 于 2012-12-15 21:26:58

几年前刚来美国没多久,就发生了维吉尼亚州大学的枪击案。韩国学生杀死了30多名大学生,据说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案。当时在电视跟前连续看了几个小时,追踪事情的每一个细节,思考凶手为什么要杀人,被害人的家属怎么被安抚,枪支是否该被控制。堵门的那个女大学生成了我心中的英雄。我想,这些大学生就这么死去,太可惜。

当时以为遇到了历史性事件,该有新的法律出来了。

结果呢,人们除了聚在一起摆点蜡烛,安慰下家属,政府官员表个态表示伤心,就没了!除了安慰还是安慰,而最关键的问题---枪支控制,根本就没人敢公开谈。一提起枪,要么就是宪法权利,或者告诉你,“即使禁了枪,想弄到的人总有办法”,更夸张的告诉你,“如果现场有人持枪,早就把凶手毙了,所以解决方法不是禁枪,而是普及枪支”。

上述三个反驳,没有一个站的住脚的。

宪法权利,是为了人民能够反抗政府。在1776年,主要的武器除了那种1分钟才能打一发的枪以外,就剩下炮和刺刀了。给人民持枪的权利,确实能够很好的保证人民可反抗政府。可是现在呢?商店能买到的枪最厉害的也就是半自动的,一分钟1百发了不起。军队的武器不说坦克飞机大炮了,普通的mini- gun每分钟6000发,可以打得让你眼睛都睁不开!你要拿从商店里买回来的枪去造反,还不如弄瓶汽油去政府大楼自焚所带来的破坏力大。真要闹革命靠的只能是军队叛变,拿自己的武器去跟政府对着搞是不可能的。

再看“即使禁了枪,想弄到的人总有办法”这个也是扯淡。没了枪,如果有个疯子有点杀人欲望,但是能力不够强,就只能拿把刀将就下了事。如果是某国间谍组织想进来弄把枪,确实是禁枪拦不住的,但是大多数滥杀无辜都是前面那种疯子,思维疯狂,能力到很差(否则不会去枪杀弱者)禁了枪,可以大大减少被他们害死的无辜者的数量。这次中国砍小孩就是最好的例子。同样是个两个神经病,美国就能打死30个人,而中国的只是砍伤。美国的父母永远的离开了孩子,中国的父母只需要承受点医疗费。

最后那个理由“如果现场有人持枪,早就把凶手毙了”则更扯淡了。若人人都随身带把枪,不爽时吵起架来,是不是应该立刻衍生成枪战?不要以为这不可能,看看枪支泛滥的East Oakland你就知道了,枪击死人那是家常便饭。晚上9点以后你要敢进去走一趟我喊你一声大爷!

所以三条反对禁枪的理由根本就是在瞎扯。唯一说得过去的,就是部分美国人习惯持枪久了,强行禁枪会让他们感情上受不了。当然在公共利益如此之大的情况下,牺牲这部分人的感情完全合理

维吉尼亚的枪击案过后,我几乎看到任何关于禁枪的讨论。当时我还以为这种事情是绝对罕见事件,没有必要去过度解读。可是后来在美国几乎每年都有类似的枪击案发生,少的死几个人多,多的十几个。今年年初就在《黑暗骑士》首映式上又死了几个人。当时我想如果禁了枪这个疯子能那么容易搞到防弹衣,催泪弹和步枪吗?估计最多就会幻想一下算了吧。正是因为枪支太容易得到,才让这些稍微有点杀人欲望人可以轻而易举的实现他们的fantasy. 可是让人失望的是,出事后,新闻媒体的覆盖仍然集中在分析凶手作案动机、家人的悲伤,以及政客的演戏上。没人敢提禁枪的话题。

你可以找借口说是枪支协会的影响力太大,lobby做的太多,政客不敢碰。可是不管找什么理由,每年被这么多神经病白白打死的人付出的代价难道还不够吗?看现在美国人的态度,似乎还是觉得不够,小孩死了,家属哭了,奥巴马流泪了,蜡烛点了,人民感动了。不过很快,这一切就会被忘记,直到下一个疯子出来再杀死一群。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