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跟你聊世界末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B 于 2012-12-13, 19:07:29:

可能美国还是有不少人真地恐惧今年12月的世界末日预言的。 最近美国航天航空局(NASA)在她的Youtube频道上连续播出了几个节目录像,向公众解释为什么这些关于世界末日的预言都是胡言乱语。 最新的一个4分钟长的录像题为‘为什么世界昨天没有毁灭’,据说本来准备在12月22日播出幽默大家一把的,结果两天前就放到Youtube上了,到今天(12月13日)已有近四百万点击量。 可能美国因为宗教文化背景,相信各种末日预言的人本来就不少,所以NASA觉得不能等着谣言不攻自破。

Google和NASA也合作了一个近一小时的节目,邀请了几个在NASA和大学里工作的天文学家,包括鼎鼎有名的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的一个主管,在Google视频上和观众聊天。 节目一开始,好几个天文学家都提到最近不论是他们个人还是NASA的科普网页都快要被关于世界末日的问题淹没了,都觉得有必要向公众解释一下。 节目里两个天文学家还很担心这种谣言会影响有心理问题的青少年,比如增加自杀倾向,让人觉得真是菩萨心肠。

几个节目都制作得很简单,也没用NASA的高科技做点3D动画之类的东西。 在Google视频里,几个专家坐在自家电脑摄像头前回答网上听众提出的各种古怪问题,有问必答。 其中有两个人对玛雅历法很有研究,解释得很有趣。 还有一个人不厌其烦地列出了从十九世纪开始的各种末日预言,意思说当然今年这个也没啥特别。 有人问尼秘鲁小行星,其中一个专家很书生气地回答说在NASA跟踪的所有近地小行星里,没发现它; 又说你出门看看天上,要是它快要撞到地球的话,现在该比月亮还耀眼了 - 典型的学物理出身的人。

NASA还制作了一个网页专门回答关于世界末日的问题,里面介绍了玛雅历法和末日预言的由来,对各种有关的谣言一一破解,包括黑暗三日,星系十字,尼秘鲁小行星等。(http://www.nasa.gov/topics/earth/features/2012.html#end)

估计在中国没几个人会拿末日预言当真的,当然在中国现在除了方舟子也没人关心破除这些谣言。但咱们中国人一向以食为天,金大米事件比世界末日要影响大得多,所以有关部门是不是也该学学NASA,和大家聊聊金大米,消除恐慌。 其实中国老百姓对专家还是很相信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