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政治的杂感 - ax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x 于 2012-11-28, 02:18:53:

http://ifun.org.nz/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66&page=1&extra=#pid690

科学与政治的杂感 - ax

科学家探索世界,寻找认识世界的方法。政治家领导人们建设这个世界,建立一个能让人们有好生活的世界。

科学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人类对世界的认识。科学思想也提高了人类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准的提高是与科学的发展分不开的。科学思想的蔓延已经渗透到人类行为的任何角落。日常生活的常识告诉我们要尊重科学,科学在时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然而我认为科学思想影响最大的是政治。大家是否注意到,世界上那么多的国家,有哪个国家不尊重科学的?民主国家就不用说了,连专制落后的国家都知道要打着科学的旗号推行它的政策。科学的教育和科学的研究都已是各个国家的共识了。

然而政治毕竟是要与不同认知能力的人打交道。为了多数人的利益,就要舍去另一部份人的利益;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受益,就必须求大同存小异。有人片面地认为政治是肮脏的,殊不知没有完美的政策,让所有人都满意是不现实的,也是违背科学的。政治人物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可能会采取一些特殊的手段,这些手段有可能被认为是极端的和肮脏的。但是如果把眼光放长一点,就可以看出,随着科学的进步,政治也在进步,社会道德观念也跟着随之改变。任何历史时期都会有反人类的政治,但这些一定会被主流政治观念所抛弃。

人们通常说是科学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我倒愿意认为是政治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因为有政治政策,才能让科学的力量得以发挥,造福人类。

很多理想主义者都有很大抱负,他们渴望改变这个世界,改变这个社会,或改变一批人的思想。我认为有两条路可走,或是从事科学,去加强科学的力量;或是从政,直接去影响一批人的生活。因为科学是人类力量的源泉,政治是发挥科学力量的手段。

从事科学似乎简单一些,只要按照科学思想去发现世界上的东西,就可以了。但从政要复杂一些,既要有科学思想,还有兼顾宗教和其他各种古怪思想。从事政治需要更多的容忍,需要容纳不同意见而从中找到共同利益。政治有时需要暂时掩埋自己的良心,做一些自己不情愿做的事。偶尔的政治肮脏是为了长远的更多人的利益。

不能排除很多政治家是肮脏的,但只有政治家才能领导人类进步。人类社会需要政治家,离不开政治家。我对政治没有偏见,认为政治是直接影响人类进步的手段。我希望有科学思想、有良心和有奉献精神的人从政,这样,我们的世界将会更快地趋向完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