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讲故事:蔡琴与邓丽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2-11-22, 08:22:43:

三十多年前,当邓丽君的歌声风靡大陆时,我是少数没被她迷住的人之一。后来知道男友(倌)特别喜欢邓丽君的歌时,还小小地鄙视嘲笑了他一番。

出国留学期间,一位朋友毕业离校,送给了我们一盘磁带,是她自己录制的台湾歌曲。拿回来一听,就迷上了其中一位女中音,但不知道是谁。打电话问朋友,才知道那是蔡琴。

从此以后的好多年内,倌喜欢邓丽君, 我喜欢蔡琴,在家里形成了鼎立的局面。

每次去中国城,我帮倌找邓丽君的磁带,倌帮我找蔡琴的。这期间,我又喜欢上了潘越云的歌,尤其是那首《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而倌又迷上了我不喜欢的美国乡村音乐。

出门开长途车时,我们带的音乐磁带里总有邓丽君和蔡琴的,然后由开车的那位挑选听谁的。我开时,绝对不会听邓丽君的。倌开时,有相当的时间是在听邓丽君的,听得我起腻,才换其他的。

生女儿后,我天天对着女儿唱蔡琴的《读你》,很多时候是在心里吟唱,“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这种局势持续到一位亲戚从国内给我们带来了三套CD,每套有6碟左右,很多我们出国后出来的新歌,都非常好听,我们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从而渐渐淡忘了蔡琴和邓丽君。

前几天,偶尔听到蔡琴唱的陈升的《把悲伤留给我自己》,那份亲切,那份动人,一齐涌上心头,泪水悄然而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