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看到张鹤慈说方舟子需要看心理医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12-11-22, 21:57:48:

张鹤慈过往的遭遇令人同情。他的微博也有阅读价值。但遗憾的是此人的发言很具有欺骗性。不是说此人的人品怎么样,我其实很尊敬张先生,如果来年有机会参加澳洲无神论大会,说不定我打算亲自拜访他。他的问题在于极度诚恳的语气下面,是对现代科学的无知。比如说转基因。

再比如,他的祖父曾将弗洛伊德的著作引进到中国来。他就对弗洛伊德非常推崇:

引用:
半个世纪前,十五岁第一次看弗洛伊德的书,十分反感,但不久看到他和爱因斯坦和写文章,我就知道我错了;再看。这是影响我最大的作者之一,祖父和我谈过他的理论,我到几十年后才知道最早把弗洛伊德引进中国的就是祖父

引用:
但弗洛伊德开创了一个时代,他的学说整个改变了人类对自己的认识,影响超越了心理学

引用:
现代心理学仍然是吸收了弗洛伊德的学说中的合理部分,特别是他创造性的研究方法;弗洛伊德值是精神病医生,但对文化艺术的影响比大多数搞文艺的人都大。

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我怀疑张鹤慈根本没有读过关于西方学者对弗洛伊德的综合评述。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运动其实是一个Cult,内部组织严密,对弗洛伊德的经典用教条化对学员洗脑。如果要认识弗洛伊德的学派,光看几篇弗洛伊德的母子,父女性渴望的论文是远远不够的。要知道弗洛伊德干了什么。后来人发现弗洛伊德是这么开创他的事业的:

美国一位精神分析师和欧洲的一个富家女子发生了婚外情,弗就给这名男子诊断为潜在性同性恋,并要求两人结婚然后将财产捐赠给精神分析事业。后来这名精神分析师离婚,同时那位富家子女也离婚,这样一折腾,两位原先的配偶都死了,那位精神分析师也陷入抑郁,多次尝试自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