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还真是“文二代”竟出的神奇地方,中考最后一名的女生16岁出版235页的玄幻小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12-03-19, 01:38:36:

引用:
16岁女孩初展写作才华——南洋中学高二学生吴笛于上海书展签名售书(图文)
2005-08-31 作者(来源):南洋中学 顾琤懿
    

  我校原高二(1)班学生吴笛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女孩,活泼可爱的她在实验班就读,学习成绩良好,兴趣广泛。艺术节的舞台上,你可以在乐队里找到这名扬琴手,而文学,则是她的第一爱好和专长。她曾在2003、2004年连续两届“全国新概念做作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这与她从小就得到父亲的培养、自己在写作方面不懈的追求以及家庭和学校一次次为她搭建舞台是分不开的。除了写文章以外,她在诗歌创作方面也时有佳作,去年,学军学农期间,她接连创作了两首反映学农生活和同学感想的诗歌,分别在联欢会上和结营式上赢得老师、同学的掌声。另外,她还经常往报社投稿,这些都是点点滴滴的积累,
  今次,一部长篇玄幻小说终于出炉,《刹那一光年》,吴笛为之准备了许久。8月中旬,正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上海书展上,吴笛为广大读者献上了自己的第一部长篇,并举行签名售书活动,着实过了一把作家的瘾。在现场,她应一些小读者的要求,为他们写上祝福语,同时,也接受了来自老师和同学的祝贺。教育电视台“家长”栏目还为此作了一档专访,已于近期播出。
  让我们共同祝愿吴笛在她的文学创作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写出更多反映生活、反映人的心灵世界、充满美感哈新意的作品来。
    

引用:
10月11日,由宣传部校报主持“华东师大新生代作家群创作生态与走向”研讨会于理科大楼A204室举行。作协副主席赵丽宏、作家王小鹰,传播学院院长、作家王晓玉,以及许佳、苏德、蔺瑶、刘弢、葛圣洁、吴笛等一批新生代作家共40余人出席。研讨会由宣传部部长仲立新主持。
最近几年,我校许佳、苏德、蔺瑶、刘弢、小饭、葛圣洁、吴笛等一批新生代作家,在师大文化的熏陶下,传承“华东师大作家群”文脉,渐渐在全国青年文学中崭露头角,并形成了独特的“华师大新生代作家群”现象。研讨会上,新生代作家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写作心得,并就写作技巧、写作目的等问题与老作家们展开了热烈讨论。老作家高度评价了新生代作家们的所取得的成绩,为“华东师大作家群”后继有人感到欣慰,并指出了新生代作家们文学创作中注意的问题。
党委副书记林在勇做了总结讲话。他说,做一个好的文学家,一定需要理想和高尚的情操,新生代作家们要传承好华东师大文化精神,利用好学校自由、宽松的环境,创作出好的文学作品来。


吴笛(作品有《生命是一个残缺的圆》、《我所不能抵达的地方》、《刹那一光年》等):从小到大我始终觉得自己与文学有很大的差距。看到排得那么长的签售队伍,我受宠若惊。我唯一满意的是我的日记。我比较喜欢自己写自己的东西。中考的时候语文考了全班最后一名,其他成绩都很好。我父母是记者编辑,他们的朋友都很茫然,你们夫妻俩人都写文章,女儿的作文怎么写成这个样子?高三的时候出去找作文辅导老师,结果高考语文又戆掉。我觉得我写文章是逼出来的。编辑约稿规定时限的,我都是在截稿当天的凌晨发过去的。几次参赛都是在最后交的作品。我对历史,尤其是中国历史比较感兴趣,所以小说题材大都关于古代。如果写校园生活的话,我就完全傻掉了。进国贸是爸爸的意思,他说你进中文只能写作,进其他专业还可以学别的东西,可我对此完全不感兴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