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给一个基督教国民的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x 于 2012-10-21, 05:34:11:

译自Sam Harris《给一个基督教国民的信》其中的一章:给一个基督教国民的信。
中英对照:http://ifun.org.nz/forum.php?mod%20...%20age=1&extra=#pid459

给一个基督教国民的信
by Sam Harris
ax 译

你相信圣经是上帝话语,基督是上帝的儿子,而且只有那些信奉基督的人才能在死后得到拯救。作为基督徒,你相信这些教条不是因为它们会使你感到好受,而是因为你相信它们是真的。在我指出这些信仰的一些问题之前,我希望说明你我在许多点上有共识。比如,我们都同意,如果我们其中之一是对的话,那另一个就是错误的。圣经是上帝之言,或不是。基督给了我们仁慈,比如,真正的拯救之路(约翰福音14:6),或者没有。我们都同意要做一个真正的基督徒就必须相信所有其它的信仰都是错误的,而且是极其错误的。如果基督教是正确的,而我又坚持不相信,我就应该会受到地狱的痛苦折磨。更糟的是,我还劝说其他人和许多在我身边的人,排斥这个上帝的概念。他们同样会在“永恒的烈火”(马泰福音25:41)中饱受折磨。如果基督教的基本教条是正确的,那我真是在用能想得到的最糟糕的方式滥用我的生命。我这样做没有得到任何警告。我一直在公共场合下排斥基督教,并不使我有丝毫的担心,让你认为我对你信奉基督的理由知道得是多么的少。

当然,有些基督徒是不会赞同我们两个中任何一个的。有些基督徒认为其它的信仰同样会有有效的拯救之路。有些基督徒不怕地狱,也不相信基督的肉体复活。这些基督徒经常自称为“宗教的自由派”或“宗教的温和派”。从他们的观点看,你我都错误理解了成为有信仰的人的含义是什么。你我都相信在无神论和宗教原教旨主义之间有片广阔而又美丽的地域,很多有思想的基督徒在世世代代地默默地开发。对于自由派和温和派,信仰就是神秘、含义、社区和爱。人们利用宗教获得全面的生活,而不仅仅是信仰。

我在别处写过关于我看见的宗教自由派和宗教温和派的问题。在这里,我们仅仅需要注意的是,这个问题比自由派和温和派通常认为的要更简单和更急迫。圣经或者是本普通的由凡人写的书,或者不是。基督或者是神,或者不是。如果圣经是本普通的书,基督也是普通人,那么基督教的基本教条就是伪造的。如果圣经是本普通的书,基督也是普通人,那么基督教的宗教理论就是书呆子剖析搜罗来的妄想的故事。如果基本的基督教信条是真的,那么就会有一些非常严厉的事情在等待着给像我这样的没信仰的人。你理解这点。至少有一半的美国人也理解这点。所以让我们坦诚地对待我们自己:从长远的时间来看,一边将会完全赢得这场争论,而另一边则会完全输掉。

考虑一下:每一个虔诚的穆斯林信徒想成为穆斯林的理由和你想成为基督徒的理由是一样的。只是你还没发现他们的有说服力的理由。古兰经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宣称,这是宇宙创造者的完美的话语。穆斯林对此完全相信,你一样对圣经的自我宣称也是完全相信。有大量的文献描述穆罕默德的生活,从穆斯林的观点看,这可以证明他是最近的上帝的先知。穆罕默德也让他的追随者们相信耶稣不是神(古兰经5:71-75; 19:30-38),而且任何有其他信仰的人会永生呆在地狱。穆斯林坚信穆罕默德的这个观点(和其它的观点一样)是千真万确的。

你为什么不花点时间考虑是否衣钵穆斯林?你能证明安拉不是那个真正的上帝吗?你能证明大天使加百利没有造访过穆罕默德的洞穴吗?当然不能。但是你不用去证明这些来拒绝穆斯林的荒谬的信仰。他们真正的难题是要证明他们对上帝和穆罕默德的信仰是合理的。他们还没做到。他们不能这样做。穆斯林是不会提出能被证实的关于真实事物的主张的。这对于还没有被伊斯兰教条所麻醉的人来说是非常显而易见的。

事实是,你非常清楚一个无神论者对穆斯林信仰的尊重应该是什么样的。是不是很明显穆斯林在愚弄他们自己?是不是很明显那些认为古兰经是宇宙创造者完美话语的人没有批判性地读这本书?是不是很明显伊斯兰的教条表现出对于真诚的呼唤有近乎完全的阻碍?是,这些都很明显。懂得了你看待伊斯兰教的看法,这恰恰也是虔诚的穆斯林看待基督教的看法。这就是我看待所有宗教的看法。

转贴请注明出处:
http://ifun.org.nz/forum.php?mod%20...%20age=1&extra=#pid458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