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中央第二党校--中组部培训基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2-10-10, 17:40:02:

培养中共领导人 哈佛大学被誉“中央第二党校”

哈佛大学长期以来被视为世界上最富盛名的学校之一。但是许多中国侨民给它封了另外一个名字“第二中央党校”。《朝日新闻》10月10日报导说,真正的中央党校在北京,其关键职责是培养未来领导人。但是,由于有众多数量的年轻中国学生和高官在哈佛上学和做研究,导致它获得这样一个称唿。

中国人在哈佛人数众多可以从2009年秋天哈佛大学附近一个酒店举办的晚宴看出来。来自约翰-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学生和学者450人参加了这个晚宴并高唱中国国歌。

一名参加晚宴的中国商人用手机拍下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的照片。宴会厅墙壁上挂着中美两国国旗。蒋耀平是被共产党派往肯尼迪学院的访问学者。

一些学生是自费入学,比如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但是很大数量的共产党官员是由中共派往哈佛的。

哈佛培养中共领导人

《朝日新闻》报导说,中共中央组织部2001年启动一个项目,就是在哈佛培养中共领导人。这个项目的目标之一是学习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成功的政府管理经验,作为倡导经济改革和开放政策的一种方式。

这个项目提供各种课程,某些课程持续八周,有些持续几个月。每年,大约40-50名中央党委或地方党委之下的高官被派往哈佛学习。

在2009年的晚宴上,蒋耀平向波士顿地区的共产党官员和中国侨民做了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演讲。当蒋耀平提及在哈佛以访问学者身份学习的高官名字时,比如湖南省副省长,听众当中爆发出掌声。

“这么多中国人聚集在哈佛的事实激发了爱国热情。”晚宴组织者说。

北京的中央党校给未来的共产党领导人教授社会主义思想和共产党历史。目前的中央党校校长是习近平,他预计将在十八大接替胡锦涛成为总书记。

哈佛成中组部培训基地

美国着名网络杂志《石板》(slate)五月二十三日发表文章,披露哈佛大学成为中共中组部的官员培训基地。现任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是政治局当中第一个在哈佛受训的成员。

大约10年前,中共开始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努力,给公职人员提供培训,技能和专业知识,让他们可以应对考验独裁政权韧性的日益复杂的情况。这些经过仔细审核的官员,选拔出来的政权明日之星,被送到国外顶尖大学,在经过特别设计的项目里学习。第一批人被送往哈佛大学。今天,中共当局已经扩张了这个项目到斯坦福,牛津,剑桥,东京大学和其他地方。中共迄今已经派遣超过4000名官员。

哈佛的课程,特别为这个项目而设计,类似于职业高管课程。该项目位于肯尼迪学院阿什中心,哈佛教授们教中国官员们关于领袖,策略和公共管理。

李源潮是政治局第一个哈佛受训生

《石板》报导说,被选中的官员身份不一,他们包括市政府官员,市长,省长,一直到中央政府副部长。要知道,在人口密集的中国,即使一个初级官员都可能影响数百万人。超过一半的赴哈佛进修的官员在归国不久都获得提升。哈佛的培训项目已经持续挺长时间,其校友名单上可以列出一系列知名人物。李剑阁现在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类似于中国的第一家投资银行。赵正永是陕西省省长,陈德铭是商务部长。其中官阶最高的是李源潮。

李源潮是政治局当中第一个在哈佛受训过的成员。今天,他成为中组部的头头。今年稍晚的十八大上,李源潮预计将进入政治局常委。

哈佛帮助独裁政权受质疑

《石板》报导说,一些人会觉得,哈佛教授中国领导人如何治理国家的窍门,这事情有点险恶。因为,不管你怎么辩白,哈佛在帮助一个前所未有大规模侵犯人权的专制政权磨刀并加强它的专业化。也有人说,鼓励改革和政治开放有不止一种方式。如果剑桥的课堂能打开中国官僚的眼睛看到另一种治理的方式,那么与其拒之门外,不如开门迎之。阿什中心的执行董事朱利安‧张说,“我们希望这些项目让他们更好的理解全球治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