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my first time to hear this song, and here is my 2 cents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teven 于 2012-10-04, 11:35:16:

回答: Steven 就以“大刀进行曲”为例吧 由 whoami 于 2012-10-04, 09:49:24:

我们可以只看这一句: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其中“大刀向”同音,大 is eighth note, 刀 is dotted quarter, 向 is quarter note。大字是去声,声母音高,韵母音低,由上而下,而且声音短促。刀是阴平,声韵母音高相同,向字也是去声。如果只听这首歌前三个字,第一个字很短,几乎听不见,对于去声字,这比较合适,第二字平音拉长,也没问题,但第二三字连起来听更象“刀香”或“刀乡”,因为这里把“向”字拉长,而且和第二字平声同音,实际上把“向”字的音变了。如果把这个音改为“1^5_", 即高1低5,就比较接近”向“字。还有象”砍“字,那是上声,声韵母的音调变化是高低高,当唱”砍去“时实际上的唱音是”堪去”。这种叫混音唱法,在中国古已有之,就是填词时不理音调。今天就到此为止,got to work.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