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反日游行体现了很大的中国进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12-09-17, 23:54:28:

本来不想讨论政治,忍不住还是要说两句。首先来说说我的立场,两国政府应该维持钓鱼岛现状,单方面行动并不可取。

说了上面的话,大家应该猜到,我不会对这次全国范围内反日抗议中出现的打砸等暴力事件有任何肯定的看法。另外一方面,我虽然没有在当下发生的任何一场游行中身临其境,但从游行相关的微博来看,这一次的抗议活动尽管有些打砸日系车的非理性行为和一些甚至要“核平日本”的极端口号,但是比起十多年前反美抗议活动,几年以前出现反日抗议活动要文明许多。我们合理地推测官方在1999年的反美抗议活动要比眼下这一次涉入得深很多,我到现在印象最深的画面是游行的学生排列在美国大使馆外,使馆内的窗户玻璃悉数被石头所击碎。此时有一位白人记者手持相机沿人行道拍摄采访,当走到队列中时,边上的人群开始打他,刚开始的时候有人跑到他身后,猛踢一脚,然后迅速逃窜到人群中,后来打他的人越来越多,他被打倒在地,旁边的人也不住手,后来他勉强爬起来逃走。这段屈辱的经历相信会被他一生所铭记。

再后来,2年之后,大家都知道,国内公司听说911之后,办公室内一片欢腾......

又过了几年,西安一个大学的日本留学生表演了节目,激起反日示威,日本一个女留学生被打伤。后来上海的反日示威砸了不少日本车,杭州的示威群众洗劫了好几家日本料理店。

迄今为止,我还没有听说本轮反日游行示威中有日本人受伤的新闻,部分日系车主有遭殃的,但是我怀疑比起前些年,其实是要少得多。之所以现在这些打砸抢行为引起关注了,是因为有微博,消息传播更加快捷,政府没有彻底切断传播渠道。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