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并购美国上市公司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2-09-17, 18:29:43:

这两天在英国参加一个有关下一代测序的会议,应邀发言。可是一到会场就听到一个新闻,说华大基因要并购美国上市公司Compete Genomics (GNOM). 我在微博上发表了这个消息以后,一些国内的夜猫子也参与评论,很是热闹。

Compete Gneomics 有自己的测序技术和仪器,而且是“只要是人的基因组,什么都测”(也就是说仅测人的基因组)。上市两年多,上个季度报表说做了两千多个基因组测序,销售额八百七十万美金,有近一千九百万的亏损。

这个公司给华大的压力很大,因为他们是做人类基因组现在价格最低的公司,可是 Illumina 价格也跟GNOM相差不多了。

购买这个公司显然不是因为技术出色,因为在二代测序的诸多公司中,GNOM不算头三名,下下代测序出来以后竞争压力更大;购买这个公司也不是因为买市场份额,因为他们的销售也不理想,增长空间有限。那么,买这个公司为了什么?这也是一些美国人问的一个问题:一个不盈利的公司用巨资购买一个亏损的公司,负负得正吗?

其实,美国人以前没有搞懂华大的盈利模式,现在就更搞不懂了。我以为,华大这次的并购主要目的资金运作,是比借壳上市漂亮些的“战略并购”。华大自己上市很困难,这么多年下来,国内有政府的钱,有银行的钱,盈利模式不清楚,股权结构也不清楚,在国内和香港上市都非常难。借壳上市名声不好,并购有概念,有气魄,有投行或者PE出钱,何乐不为?

从GNOM的角度看,被并购也是步好棋,他们上个季度就扬言要寻找其它发展途径,这是要卖的信号。和GNOM 相比,Helicos就不够明智,硬撑着烧钱,结果如何还很难说。

不过,GNOM股价最高时候有$17美元,换句话说,有不少投资者高位买进,现在低价出手,一定有人不高兴。果真,在并购消息发出后没多久,一个律师事务所就开始找倒霉的投资者来状告GNOM 董事会,说他们没有尽力去找更好的买主。

华大要闯入国际商业舞台,近期还有很艰巨的任务。并购以后如果不能展示强力的盈利结果,股价维持很不容易。而最大的难点是这么多年黑箱运作惯了,现在外面有洋人翻帐本,里面有民间和官方眼睛看股权,管理层还得学会西装领带地“正规化”,不准备脱胎换骨,至少也得出几身冷汗。

不论如何,能进军国际市场,华大也不愧为中国生物技术行业的领头公司了。可喜,可贺!为他们捏一把汗,希望有惊无险,一切顺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